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景区 >> 内容
溧阳再投10亿建红色旅游景区展现新四军旧址
发布日期:2011-06-07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中宣部、国家发改委等14个部委局日前联合授予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这给生态特色的溧阳旅游增添了耀眼的色彩。

  4亩旧址发展到60亩馆区

  1938—1940年,陈毅、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巩固、发展了以茅山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为苏北乃至华中抗日根据地的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据不完全统计,抗战期间,在溧阳境内由党领导牺牲的抗日人员700余人,其中溧阳籍烈士254人,溧阳籍烈士中区营级干部14人。溧阳县政府1945年12月统计显示,全县被日军杀害的群众6044人,受伤13659人;被日军烧毁、炸毁民房111654间,被毁古建筑497座,被掠文物60余万件。

  共和国开国中将王必成说:“没有水西村,就没有茅山根据地,就没有东进,就没有苏北根据地,也就没有黄桥战役的胜利!”

  溧阳在红色资源利用与传承上,历届班子接力,不惜巨资投入。1979年,尽管财政拮据,但在修缮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旧址上投入了百万元,得到省委、省政府的嘉许与支持,并经批准,于1984年建立了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旧址陈列馆,1995年更名为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1997年,该市在对司令部旧址进行改造的同时,扩建了新四军将帅馆和新四军老战士题书碑廊。

  2007年,该市本着打造苏南红色旅游第一品牌理念,大气魄斥资2600万元,启动纪念馆改扩建工程,由此开辟建成了新展览馆和纪念广场。新展览馆作为优秀建筑,经美国《建筑实录》杂志刊登,引起国际上的关注。与此同时,投资3000多万元,修建了通往纪念馆的近6公里等级公路及配套设施。

  改扩建的大手笔,使纪念馆从4亩旧址赫然发展到60亩馆区,形成了集军事文化博览、旧址文物保护、革命传统教育于一体的红色旅游胜地。

  年吸引人次由10万上升到20多万

  为扩大纪念馆影响力,溧阳围绕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历年举办一系列特色活动,并先后编著出版了《水西抗日史话》、《陈毅和他的战友们》、《水西之光》、《水西女杰》、《水西英烈》、《水西情》、《从水西村走出来的共和国将士们》、《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抗日图志》、《风云塘马》、《罗忠毅传》、《廖海涛传》等书籍,使红色圣地引人注目,红色文化代代相传。

  形成馆区后,纪念馆工作人员辗转各地,登门拜访新四军老战士及其亲属,成功收藏历史照片810幅,纸质类文物331件,金、铁、木、布、瓷等质类文物261件,书画300幅,珍藏新四军老战士文物883件,相关史料1250份及毛泽东像章近万枚。在这批藏展品中,有国家级文物3套,勋章4枚,以及日军送给何应钦的军刀1把。这些实物,成为独家拥有的爱国主义教育的“镇馆之宝”。

  2010年,该市在新展览馆设立了新四军廉洁思想教育馆,选择了80个生动实例,分教育整风篇、制度纪律篇、廉洁自律篇、监督惩处篇、艰苦奋斗篇、军民同心篇等6个篇章,并配以80幅珍贵历史图片,表达70年前新四军的廉洁思想及其铁军精神品质。良好的创意,使新四军廉洁思想教育馆被列为省级廉洁思想教育示范基地。中纪委副书记李玉赋批示:溧阳纪检工作做得好!

  去年以来,该市又投入400万元,实施了以旧址维修场景复原、水西保卫战3D成像和军事拓展训练等项目为内容的提升工程。今年以来,为纪念陈毅诞辰110周年,该市结合红色旅游开发,投资建设陈毅元帅诗词碑廊。

  内涵的充实与提升,促成纪念馆由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晋升为“国家级”,年吸引前来接受教育与红色旅游的人次由不足10万上升到20多万。

  投资10亿元,建设2平方公里红色旅游景区

  步入“十二五”的溧阳,围绕纪念馆的开发,再次亮出惊人手笔:投资10亿元,以现有馆区为中心,建设2平方公里红色旅游景区,把水西村打造成为全国红色旅游“第一村”。目前,该项目已列为省级文化产业重点扶持项目。

  已出炉的规划图显示,景区入口处以新四军巨型群雕为标志,区内整合水西村周边河道、山丘、平原自然地貌,设置新四军战斗场面复原9个景点,分别为韦岗战斗、长途奔袭天王寺据点、水西保卫战、夜袭虹桥机场、火烧许墅关火车站、镇江新丰火车站战斗、伏击日军汽艇、芦荡火种、黄桥战役等。此外,把保存尚好的新四军印刷厂、被服厂、副官处等旧址修缮开发出来,丰富旧址内涵。

  景区建成后,游客可从2路展开红色旅游:一是从陆路看旧址,入新馆,全面了解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当年在水西村这段历史;二是从水路乘船,穿越芦苇荡,登陆9个景点,体验新四军开展抗日斗争场面,同时也可浏览江南古村落,现代新农村。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