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络文明传播 >> 内容
常州:正确引导“网络公共舆论”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2012-04-01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网络媒体是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在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征程中,网络媒体肩负双重使命,既是主力军,又是宣传员,面对时代和发展赋予的重任,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互联网建设、运用、管理的新途径,开展网络问政,推进网络民主,倡导网络文明,发展网络文化。全市网络媒体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把体现党的意志与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把思想性、指导性与可读性、吸引力统一起来,凝聚发展合力,唱响文明旋律,为迎接十八大胜利召开提供强大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

  引领网络舆论,唱响主流声音。目前,网络已成为影响广泛、最具潜力的大众传媒,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全市网络媒体坚定政治立场,强化阵地意识,以“科学发展”和“文明城市建设”主题宣传活动为龙头,精心策划了“幸福常州”、“大写民生”、“创建文明城市”等一批专题专栏,高密度组织开展典型宣传、成就宣传,在贴近、互动、全面、深入上下工夫,通过市外网站高频宣传,市内网站天天宣传,论坛、微博互动宣传的方式,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主旋律,让主流声音融入网民生活,引导网民行为。为迎接十八大召开,市委宣传部还将组织开展新阶段“常州精神”网上大讨论,激发全社会创业豪情、创新激情和创优热情。推出“科学发展、辉煌成就”网络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党的建设新成就、“510”行动计划主抓手、民生幸福工程新进展、创新驱动发展新典型、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新举措,高扬主流舆论,营造发展氛围。

  传播文明风尚,践行文明办网。常州网络媒体作为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主阵地,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到工作的各个方面,通过丰富生动的道德实践和感人至深的鲜活报道,加强网上道德宣传。近年来,不断深化网上“道德讲堂”建设,开发“种福田”网络道德实践游戏,引导网民开展自我教育。全市重点网站广泛开展“发现身边的美”网络文化活动,围绕宣传常州好人、好事、好风光,分别开展人物篇、风光篇、行动篇的网络文明宣传。人物篇:全年在各网站首页宣传10个系列的身边好人。风光篇:配合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组织“常州好风光——历史的印记”、配合花博会组织“常州好风光——幸福像花儿一样”、宣传城乡建设成就组织“常州好风光——爱我家乡 龙城新貌”网络摄影作品征集。行动篇:搭建信息服务直通车和组织手拉手——网络互助公益活动。 同时,常州各重点网站配合市文明办开展了“千名小志愿者说唱美德少年”、“我们的节日——经典诵读”等专题活动,加强对青少年的文明引导,用“身边的感动”引领网络风尚,用互动式的宣传提升道德教育实效,引导网民追求高尚精神和道德情操,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深化网络问政,服务民生诉求。深化网络问政是推进建设法制政府、民本政府的有效途径之一。近年来,常州市进一步完善了网络发言人制度,市委宣传部每季组织版主沙龙,先后组织网民走进教育、卫生、公安、天宁、金坛等开展交流互动40多场,围绕网民关心的就业、医疗、教育、住房、环境保护等民生问题,运用翔实数据和生动事例,阐明政策措施,反映党和政府所做工作,把公众情绪引导到健康理性的轨道上来。常州网络发言人网站自2009年开通以来,总流量达到1330万,日均浏览量高达40万,在线回复网民提问6391个,及时回复率达到95%以上。今年3月16日,以“微常州”(常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为主微博的68个政府部门和公共服务机构政务微博群在新浪和腾讯同时上线,旨在进一步宣传常州民生措施、惠民服务、各地区、部门亮点工作,及时为群众提供学习、工作、生活相关服务信息,第一时间解疑释惑,沟通信息。上线以来,“微常州”政务微博群与常州市网络发言人网站互为呼应,在主动发布相关政务信息、便民举措,加强与网民的微博互动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打造了集信息发布、民意沟通、舆论引导于一体的常州网络问政新渠道。

  坚持依法管理,促进健康发展。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是我市发展网络文化的一条宝贵经验。管理的目的,是为了形成良好的网络秩序,更好地促进繁荣发展。近年来,我市每年举办网络发言人培训班、网络舆论引导培训班、重点网站负责人和编辑培训班,先后组织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交流,网络管理业务知识、法律知识专题学习,增强网站人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业务能力。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文广新局等部门每年开展整治互联网淫秽色情低俗信息专项行动,打击网络违法行为。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定期督查网站执行情况,针对网站考评业务细则,加强网站新闻管理,开展网络新闻、优秀帖文评比,建立网络新闻提示及评比制度。同时,成立网络文化协会,推动互联网业界加强行业自律,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规范网络文化发展,强化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社会监督,深入开展网络法制教育,着力培育网上理性声音、健康声音、建设性声音,培育文明理性的网络环境,以网络文化的健康发展推动网站的繁荣发展。

  互联网是一片快速发展、朝气蓬勃的田野,不断涌现出来的新现象、新问题,需要不断提升网络建设和管理的水平。我市将进一步贯彻“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方针,大力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推动互联网在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