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络文明传播 >> 内容
先对文艺“奴隶制”开刀
发布日期:2014-10-23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习大在最近文艺工作会议上说,文艺不能做市场的奴隶。这句话非常对,因为如果文艺做市场的奴隶,文艺就彻底沦为明码标价的商品,听买主的使唤了。

  这话含有两个关系,奴隶跟市场。什么是奴隶这不需要解释。这个市场是什么情况?则要来论清楚的。市场本身是个物体的存在,因此不可能成为文艺的主子,只有当市场被人群操控之后,那种关系才正式成立。所以说,习大说的这个市场,其实指的是人群控制的地方。

  谁有能力操控市场?计划经济时代,是政客们;市场经济时代,是商人们。中国特色,是政客和商人们共同构成。

  说到这儿,对于中国市场我们不难产生全面印象,它不是普通人群主宰,因此普通人群在这里没有话语权,也木有让文艺成为市场奴隶的权威和实力。因此,如果要遵照习大说的,解放文艺奴隶,那首先要打破“文艺奴隶制”对吧?而打破的关键之关键,是消灭以利益集团为架构的这种“奴隶主”,现代语叫解构。

  跳出了“奴隶制”樊笼的文艺,就将成为自由身,于是会有更多周立波出现,会有更多自由表现的形式和内容展示,文艺从此走向曼妙的天堂。

  但我有理由相信,习大说的这个市场,应该就是指可以混钱捞钱的场所。这也没问题。你看现在的文艺,出场都很贵,老百姓看本电影都要吃一周方便面的。而假如想看明星大腕们舞台表演,要吃一月方便面,抽烟的还得戒烟两个月。有钱挣他们就来,没钱出他们就甩头,这个市场把他们的钱瘾给吊大了。

  就从这个段进行控制有用吗?相信有用,但对付一时。老虎都会打盹,况且中国的情况你又不是不知道,政府管那些事儿有几个不是虎头蛇尾。因此说,如果不从根本上铲除文艺这个“奴隶制”,文艺做市场的奴隶今后还会复活。

  老实说,再往下说我都不好意思了,因为牵涉到文联等,什么文联啊,不就是文艺者们论资排辈评职称拿工资的俱乐部么。而且,文联不是敢对市场说不的硬汉,相反哪个文联不喜欢跟什么企业家啦搞所谓联欢联谊的?为什么要这么做?为钱呗。因此,文联长期以来其实就充当着市场的奴隶,只不过显得体面一点而已。

  所以这个时代好多作家演员等要是离开了文联这个体制很难存活,文联给他们社会地位,给体面包装贴金,加上社会对文艺的需求常常是面子需求大于本质,文联内混出头的那些个才人模狗样的成为这个家那个家的,到处吃香喝辣,貌似高傲,一个红包就打倒。

  希望习大痛下决心,对这个文艺体制先行开刀,把奴性和对主子的依赖性切断,也就能解决奴隶的问题。文艺最后回到一条路子:吃什么饭当什么心,你不卖力干活,没得混。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