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络文明传播 >> 内容
国家公祭日:铭记历史 守护和平
发布日期:2014-12-16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12月13日是我国首个“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国家公祭日”,以国家名义进行公祭既是对逝者的慰藉、对生者的警示,更是对世界的警醒。

  日本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是不争的事实,长期以来,一些日本右翼分子却竭力否定侵略历史,特别是否定南京大屠杀,但如论他们怎样试图掩盖,历史都是不容篡改的,在金坛市就有一处承载了屈辱历史的旧址---火巷32号“金坛慰安所遗址”。当年,本多立太郎本不仅指认了火巷慰安所旧址,还曾试图找到当年他杀害的一名新四军战士的遗骨并谢罪祭奠。本多立太郎走后,我市原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也是金坛抗战文史志愿者范学贵就根据他提供的线索,在我市境内开展了相关寻访查证工作,并最终确认了金坛曾有5处慰安所以及当年本多立太郎参与杀害的10名新四军烈士的遗骨最终掩埋地。

  在进行相关史实的调查寻访中,范学贵老人得到了中国旅日独立制片人朱弘等民间人士和市档案管理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他还托朱弘从日本寻找并买回了侵华日军驻金坛部队战后所出的相关书籍,范学贵撰写了《新四军老兵寻踪》一书。  而对于今天这样一个举国祭奠的日子,范学贵老人表示这正是国人希望看到的。

  设立“国家公祭日”,是为了让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凝聚力量、奋力拼搏;而在世界范围内,它的意义还在于,以史为鉴、共护和平、共谋发展!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