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诚信建设 >> 内容
常州大力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
发布日期:2014-11-11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昨天下午,我市召开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工作座谈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缨在会上指出,近年来,通过一手抓信用体系建设,一手抓诚信道德建设,我市诚信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各地、各部门要整合力量,综合运用经济、行政、社会管理、舆论监督等手段,努力构建不愿失信、不能失信、不敢失信的长效机制。

  会议由副市长王成斌主持。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目前,“诚信常州”网站已经建成开通,信用数据覆盖11类重点人群10.8万人,企业及各类工商户53.9万家,初步实现了对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的归集、整合和应用。信用基础数据库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也初具规模,首批企业信息归集部门45个、个人信息归集部门33个,归集数据项4202项,并将在下月实现与省信用数据库对接,实现信用信息互联共享。

  我市《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实施意见》已经制定下发。

  徐缨要求各地、各部门进一步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工作:

  要加强基础支撑。加快信用信息系统建设,逐步实现信息采集全覆盖;加快完善“诚信常州”网、社会法人信用基础数据库、自然人信用基础数据库、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及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立共享机制,消除信用信息“壁垒”“孤岛”;在行政管理、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中全面推行信用承诺,依法使用信用信息和信用产品。

  要加强宣传教育。通过选树诚实守信模范典型、发布善行义举榜等方式,发掘更多常州诚信人物、企业、群体,并利用道德讲堂宣传推广;发挥公益广告引领文明风尚作用,让人们在耳濡目染中受到教育;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把诚信理念贯穿到文艺作品的创作生产中,通过文化惠民活动,传播诚信价值准则。

  要加强主题实践。围绕十八大提出的政务领域、商务领域、社会领域、司法领域等诚信建设的四大领域,抓住重点人群,开展主题明确、各具特色的实践活动,引导人们把诚信理念转化为自觉行动。

  会上,武进区文明委、市信用办、市食药局、市工商局、双桂坊美食街作交流发言。

  会前,市文明办、信用办、中级法院等10部门联合签订了《“构建诚信、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今后,市法院将统一在“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公布与查询平台”对失信被执行人发出限制高消费令,与相关部门共同限制失信被执行人高消费。失信被执行人在出行、贷款、办理信用卡及在企业担任职位时将受到限制。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