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络文明传播 >> 内容
愿无偿献血成为常态
发布日期:2015-03-05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市客运公司女职工张云芳坚持无偿献血16年,累计无偿献血59.5次,还发动同事加入到无偿献血行列中,这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然而仅仅依靠个别热心无偿献血的市民,远远无法满足临床用血需求,要解决血库紧张的现状,需要让无偿献血成为大部分人的公益常态。

  日前,记者从市血站了解到,近期由于天气原因,我市A、O型血再次告急。尽管市血站曾通过媒体发出呼吁,希望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积极投身到无偿献血行动中。然而我市目前仍然处于无偿献血人群不足、献血人群主要集中在特定人群、大多数市民参与献血积极性不高的窘境。

  据测算,一座城市只要有3%的市民参加无偿献血,就不会闹“血荒”, “血荒”不仅威胁着生命安全,也反映着一个城市的文明之痛。献血是每个健康适龄公民发扬救死扶伤、实行人道主义精神的职责,更是一项应尽义务,这也是一个文明城市的指标。如果每个健康适龄公民都能怀着一颗奉献的心,自觉履行献血义务,“血荒”就不会上演。在即将到来的学雷锋日,全国各行各业都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宣传活动,学习他的助人为乐精神,学习他的无私奉献精神。因此,努力投身到义务献血的队伍中来,自觉养成义务献血的好习惯,使“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成为文明城市新风尚,才能从根本上缓解 “血荒”。

  据统计,我市已连续17年临床用血实现100%来自无偿献血。新时期的雷锋精神在所有支持无偿献血事业的献血者身上演绎得非常精彩。愿我们身边涌现出更多的像张云芳一样的无偿献血者,让雷锋同志的大爱精神时时处处发扬光大。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