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络文明传播 >> 内容
【我有一个独特的姓名】我的名字很好记
发布日期:2015-03-24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逢人问我的名字,答曰“周二中”,周恩来的周,本市第二中学的二中,很好记。有时递名片给人家,人家一看我的名字,说这名字很好,有特色,好记,因为他本人就是本市第二中学毕业的。说罢我们相互一笑。

  先说我的姓。说是周恩来的周,当然有拉伟人以壮胆气的味儿,但追根溯源,我之周姓与周恩来一族同出一个地方,这确是有根据的。我是安徽桐城人,据我家残存的几本家谱载,明初,我的先人从浙江山阴(现在的绍兴市)到安徽桐城为官,当上了相当于现在的县教育局局长这样的官,于是这一支就落户在桐城,是为一世祖。而周恩来虽然生在江苏淮安,但其原籍是浙江绍兴,与鲁迅同宗。有人考证,鲁迅长周恩来一辈。我这一支周姓与鲁迅、周恩来是否在遥远的历史上也是出于一门,有待日后研究。所以我说自己的姓是周恩来的周,也是有底气的啊。

  再说我的名字。其实过去农村里取名是很讲究的,严格按辈分来,到我这一辈是“祥”字辈,所以名字中要带“祥”字的,当时村里德高望重的人给我取名“周祥懋(音mào)”,虽然这个名字我从来没用过,嫌其繁琐,但我自小就认识了这个不常见的“懋”字,并且知道了它的意思:1. 勤奋努力;2. 古同“茂”,盛大;3. 勉励,鼓励;4. 美。懋字的意思是如此之多,可见取名人的良苦用心。后来想想,这些意思我似乎都做到了,勤奋努力、勉励、鼓励都在身体力行当中,所谓美,也能沾上边,妻子整天夸我是帅哥。虽然我也知道,“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但心里还是很受用,事实上我长得就不赖。就是“盛大”这个意思不知所云,是不是指事业上做得辉辉煌煌呢?就这方面很惭愧,至今还是个被管的官,没有轰轰烈烈地“盛大”起来。

  但为什么我后来用了周二中这个名字呢,说来也有故事的。我哥哥叫周大中,1971年春,我母亲生下了个男孩,据说长得白而胖,但那时接生条件不好,生下来时间不长就因破伤风死了。当年腊月二十七,母亲又生下了一个男孩,当然是我了。我刚生下来不如已经夭折的那个男孩讨人喜欢,况且时隆严冬,我不动不食多日,父母以为我也难养了,非常伤心。谁知过了几天,我还是缓过气来了。也许正因如此,父母后来给我取了个浑名叫“小二子”。一方面我排行老二,另一方面,我们习惯称饭店里跑堂的人为店小二,因为这样的人下贱,反而好养活。所以“小二子”这名字,在我入学之前一直被大人叫着。

  要入蒙了,得有个名字,父母也没定叫我用哪个名字,“周祥懋”这个名字是不想用了,太难写,我直想简单点。一次,我哥哥说,我叫周大中,你干脆就叫周二中吧。想想也有道理,于是就一直这样沿用了下来。名字简简单单,笔划直来直去,犹如我这个人一样,诚实可靠,为人做事不耍花花肠子。

  有人总问我的名字有什么深意。我随口说,“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呗。人们不解,又问,“那一颗忠心呢?”我也笑答,“心在腹中,何必外露?”于是又相互一笑。

  名字只是个符号,好记就行,我一直这样想。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