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络文明传播 >> 内容
种茶要换换心态了!
发布日期:2015-04-11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清明时节,最是一年春茶绿。我市茶场却接连不断有“坏”消息传来:白茶鲜叶跌价,成品茶跌价,茶市冷清……从习惯了的一斤白茶二、三千元,到如今的一落千丈,市场失宠,在新常态面前,茶场主们的心态也开始异动了。

  近年来,公款消费直接影响了茶叶的价格,茶场主们尝到了坐升降机的味道。如今茶叶价格开始回归正常,这不能不说是个利好消息,但我们好些茶场主思想上就是转不过弯来,心理横竖难以接受,好象天塌下来似的,并认定茶叶没种头了。这样的心态背后,于其说是市场惹的祸,倒不如说是茶场主们的思维理念在作祟。

  前些年,溧阳白茶价格贵得有些离谱,且越贵越好卖,很多人对溧阳白茶如此价高就心存质疑,事实证明,这是种“怪象”注定是不能延续的,因为它不符合市场规律,里面有很多市场之外的“泡沬”因素。要知道,农业本身就不是个发大财的行业,要想发大财就不要搞农业;暴利有,但绝不会长久,要是会长久就不会讲“暴”了。这些年溧阳农业开发,大家对白茶趋之若鹜,在一定程度上也加重了溧阳白茶价格的下跌。

  当然,种茶的成本是在逐年提升,与每年价格下跌似乎不对称,但市场这个风向标告诉我们,茶叶维持现在的价格才是合理的。事实上,市场上高端茶降价了,而中低端市场却依然火热,甚至中低端的茶叶价格还略有上涨,这是不是也说明只有保质量、价位合理,才能保长久呢!

  价格回归理性,将会带来市场重新洗牌,这反而会使真正做良心茶的茶农有了生存空间。目前,茶产业从生产到流通、从销售到消费,都需要一场适应市场的调整,只有这样,才能重新迎来一个温暖的茶之春。如果我们的茶场主还在一味地埋三怨四,对曾经的“天价”茶还抱有幻想,就不明智了,也许就失去了新的发展机遇。

  新常态下,茶场主们要赶快调整心态适应新形势了。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