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络文明传播 >> 内容
用“抗战记忆”浇灌“民族精神”
发布日期:2015-05-13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一沓沉甸甸的影印件,不久前寄到本报编辑部的案头。这是83张死亡证书,死亡证书是在山西省左权县莲花岩的崖壁上发现的,证书记录了76年前83位抗日英烈的姓名、职别、年龄、籍贯,以及诊断、治疗经过和死亡原因、主治医师等基本信息。83个生命全部定格在1939年。开具这批死亡证书的,是八路军一二九师卫生部。自今日起,人民日报推出“民族记忆·你不知道的抗战故事”专栏,由人民日报记者组成若干采访小分队,挖掘新发现的史料,重访重要抗战纪念地,寻访健在的抗战将士及亲属,通过他们的讲述,重现抗战历史,深化民族记忆,将一个个不为人知的抗战故事,以鲜活的方式、全媒体渠道呈现给读者,为的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5月7日《人民日报》)

  民族要前进,国家要强大,我们不能丢了记忆。尤其是那些惨痛的记忆,因为记忆里有我们的血泪,有我们的屈辱,更有我们不屈的精神,团结的印记。而这一切的一切,当时我们民族强大,不断奋进的动力。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发挥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的重要作用。这一伟大胜利,将永载中华民族史册,永载人类和平史册,更深深地铭刻在每个中华儿女的记忆里。

  一沓沉甸甸的影印件--83张抗日英烈死亡证书是在山西省左权县莲花岩的崖壁上发现的,影印件尽管模糊不清,但依旧能让我们清晰地看到,开具这批死亡证书的,是八路军一二九师卫生部;可以清晰地看到,这83位抗战英烈来自晋、冀、鲁、豫、川、陕、甘等7个省份,其中山西籍29人;可以清晰地看到,83人中,年龄最大的50岁,最小的仅15岁。当年,在中华抗日战争的战场上,有多少中华儿女他们为了保家卫国,为了民族不再遭受鞑虏的肆虐而同仇敌忾、浴血奋战,流血牺牲在战场上。这83位烈士,更是我们千千万万个中华民族英雄儿女誓死保卫祖国的最好说明,也正是有了千千万万个像新闻中这83三位烈士这样刚烈热血的中华儿女,他们用青春、热血、生命锻造出了坚强不屈的“抗战精神”和伟大的“民族精神”。

  83个生命全部定格在1939年,四万万同胞中有多少人像他们一样,在日军大举进攻中国、日寇铁蹄蹂躏我国土、同胞血雨腥风的日子流血牺牲将生命和精神定格为当年永恒?恐怕无法用数字精确涵盖,但是这一段峥嵘岁月,时光荏苒,却历久弥新,铭心刻骨,精准醒人。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已经走过了70个年头,但是,奋进中的中国人,更需要用“抗战精神”来凝聚“民族精神”,更需要我们的新闻媒体用类似新闻中的寻找抗战烈士的形式来纪念“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的将士们。因为只有通过各种纪念活动,寻访活动,才能让后辈不断重温并纪念那段感天动地、可歌可泣的历史,用行动发自内心地向所有为抗战胜利作出贡献建立功勋的海内外中华儿女表示崇高的敬意。也更加提醒我们听党指挥,团结一致,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用伟大的“民族精神”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补充给养,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路上不断奋进、扎实有力。(常舟)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