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络文明传播 >> 内容
铭记历史才能开创未来
发布日期:2015-05-13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5月9日,莫斯科红场,斗志昂扬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高擎五星红旗,迈着铿锵步伐接受包括习近平主席在内的多国领导人和民众的检阅。这是中国首次派出仪仗方队参加红场阅兵,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对外派出仪仗队人数最多的一次,宣示了中国同世界各国共同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维护和平、共创未来的决心。

  这样的新闻随着媒体的广泛传播,每个中华儿女都倍感骄傲。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出国参加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这不仅展示了中国军人的风采,更向全世界宣告,中国人民是热爱和平的,中国也有能力捍卫来之不易的和平。

  “疑今者,察之古;不知来者,视之往。”铭记历史才能开创未来。70年前的战争,给全世界人民尤其是中国人民造成了深重的灾难。据不完全统计,战争中全世界军民共伤亡9000余万人,4万多亿美元付诸流水。其中,中国军民伤亡3500多万人。按1937年的比值折算,中国直接经济损失1000多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多亿美元。也就是说,中国是二战受害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英国牛津大学现代中国历史政治教授拉纳·米特如此评价中国在二战中的作用,“在二战绝大多数时间里,中国是东亚及南亚地区唯一抵御日本的重要力量。如果没有中国的抗战,西方同盟在亚洲的形势将更加艰难。”历史相距稍远可能会看得更清晰,今天看来,如果当时的中国被迅速打垮,腹背受敌的苏联将如何应对?若日本打通欧亚大陆与德国会师,反法西斯战争何时才有可能结束?也许历史又将是另一副模样了。

  当前,少数日本军国主义分子罔顾侵略战争历史,依然想美化侵略战争性质,这是一定要引起我们警惕的。否认历史事实,一切的态度,一切的言论,不论说了多少遍,不论说得多么冠冕堂皇,都是对人类和平和正义的危害,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一定会坚决反对的。

  中国军民历来不畏强敌,为了和平与尊严,他们可以赴汤蹈火万死不辞。笔者手头就有不少这样的感人事例。1943年12月2日,常德城破后,第57师师长余程万向第六战区司令长官发出的最后一电:“弹尽、援绝、人无、城已破。职率副师长、指挥部、参谋主任等,固守中央银行,各团长划分区域,扼守一屋,作最后抵抗,誓死报国并祝胜利。” 最后,第57师坚守常德十六昼夜,全师官兵8315人除83人生还外,其余全部战死殉国。

  抗战中牺牲的第一位军长、第9军军长郝梦龄生前曾说,“为争取最后的胜利,使中华民族永存世上,故成功不必在我,我先牺牲。”……

  铭记历史才能开创未来。习近平主席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惨痛教训告诉人们,弱肉强食、丛林法则不是人类共存之道。穷兵黩武、强权独霸不是人类和平之策。赢者通吃、零和博弈不是人类发展之路。和平而不是战争,合作而不是对抗,共赢而不是零和,才是人类社会和平、进步、发展的永恒主题。

  历史昭示未来,铭记历史,不让悲剧重演,我们才能走得更顺更远。(周二中)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