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络文明传播 >> 内容
按职务高低定车补标准欠科学
发布日期:2015-05-15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今年4月,《广东省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准。具体补贴标准为:正厅级1690元,副厅级1500元,正处级1000元,副处级800元,正科级600元,副科级450元,科员300元,科员以下250元。同一地市实行统一的补贴标准;不同地市最高补贴标准差距不得超过20%。(5月12日《新快报》)

  看到这样的车补标准,相信处在不同行政层级和不同地区的干部心情都不一样,用几家欢乐几家愁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

  一是这样的车补标准落入了按级别分配的窠臼。我们常说官大一级压死人,就是因为官越大,越具有支配他人办事的权力,这在机关工作中是习以为常的事。现在,广东车补标准严格按行政级别来套,这实在是有欠公平。原因大家都知道,行政级别越高的人,往往是不具体干活的人,是属于坐而论道的一群人。也就是说,真正办事的是科级干部,尤其是科员(有的地方科员以下的人称为办事员,从名称上就可以看出他们的工作是什么),这些人在单位承担着大量的工作,外出办事也是常事。现在,这些人反而车补很低,这让他们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二是这样的一刀切没有顾及机关与地方的不同。“同一地市实行统一的补贴标准”,这是不妥的。比如同样是科级干部,在市级机关也就是中层干部,属于干活的一群人,而在乡镇就是领导干部,性质是不一样的。现在实行一个标准,这也是有失公平的。

  三是机关与机关之间甚至各乡镇之间也有不同。经济部门的同志外出的时候多,党群口子相对较少;离城近的乡镇到城里办事方便,离城远的就麻烦了等等。这些情况都要适当考虑。

  按行政级别套车补标准,这是旧的分配思维,要好好改一改了。车补标准不应太悬殊,一定要细化优化,总之,按职务高低定车补标准欠科学,只有真正做到因地制宜因岗位而异,这样才能让真正干事的人心里舒坦工作顺心! (梅子雨)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