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络文明传播 >> 内容
要让人民有获得感
发布日期:2015-05-18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这是习近平同志在多个场合所强调的一句话。2月27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习近平同志又着重强调,要科学统筹各项改革任务,协调抓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改革举措,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突出重点,对准焦距,找准穴位,击中要害,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处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为,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这是我们全部工作的出发点。“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这个“共同的革命目标”是什么?具体而言,井冈山时期是“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延安时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改革开放时期是“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十八大以来则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但总结为一句话,那就是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获得财富,获得幸福,获得尊严,获得荣耀。

  我们党是一个无产阶级的政党,我们党没有自身的特殊利益,中国共产党自它诞生的那时起,就将为人民谋福利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这是我们无产阶级政党性质决定的。也正因如此,我们才能做到“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

  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这是我们夺取胜利的力量之源。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谁为他们奋斗,他们就给谁帮忙,反之,他们就会抛弃你反对你甚至葬送你。以史为鉴,我们的人民革命战争为什么能取得胜利,就在于我们给予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分田分地真忙,让他们当家做了主人,这是当时人民群众最大也最现实的获得。所以他们才“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亲骨肉送他上战场。”所以他们才高高兴兴地唱着“正月里来是新春,赶上猪羊出啊了门,猪啊羊啊送到哪里去?送给咱英勇的八呀路军。”所以人民领袖才一针见血地指出,“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战争年代是这样,现在我们从事经济建设,任务更重,我们更要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当作我们所奋斗的目标与方向。习近平同志在二〇一五年新年贺词中说,“我们要继续努力,把人民的期待变成我们的行动,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生活的现实。”这里人民的期待、希望就是一种获得,我们没有理由不将这些变成现实。

  从另一方面来说,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我们的执政基础才牢不可破。遥想建国之始,资产阶级嘲笑我们,他们给中国共产党打分,说中共军事斗争可以打100分,政治工作打80分,而搞经济工作,只会得0分。而共产党人就不信这个邪,毛泽东同志1949年9月21日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致开幕词时庄严宣告:“让那些内外反动派在我们面前发抖罢,让他们去说我们这也不行那也不行罢,中国人民的不屈不挠的努力必将稳步地达到自己的目的。”是的,只要我们始终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当作自己的责任感,我们就一定能粉碎国内外敌人的嘲讽。“凡治国之道,必先富民,民富则易治也,民贫则难治也”。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走的就是一条富民之路,就是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这一点,连外国记者也给予了褒扬。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前驻华首席记者齐迈克曾感慨地说,中国只用了30年的时间就把英国和美国在工业革命时期需要100年才能完成的使命完成了,极大地改善了中国人民的生活,仅凭这一点就应当“给中国共产党打一个高分”。

  人民群众需要获得感,我们的奋斗目标是满足人民的获得感。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在共同的目标指引下,我们才会“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从而踏踏实实地不断强化我们自身的责任感,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周二中)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