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络文明传播 >> 内容
讲实话是我们事业成功的保证
发布日期:2015-05-20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讲实话道实情才是君子之风。实情,就是实际情况,一就是一,二就是二,鹿就是鹿,马就是马。然而,就有人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不讲实话,不报实情,是好事时,将一说成二,是坏事时,将二缩成一甚至于无,更有甚者指鹿为马,那更是颠倒黑白,混淆是非了。

  讲实话道实情,不仅是一种诚实正直的表现,更有利于发现问题,从而解决问题。据《粟裕战争回忆录》载,在歼灭国民党“五大主力”之一的第七十四整编师的孟良崮战役中,当我军攻下敌人阵地,最后收拢部队、清点战果时,综合各部队所报歼敌数字,与敌七十四师的编制数相差甚大。粟裕当即下令各部队继续进行战场搜索,结果发现有七千多敌人隐藏在山谷中伺机逃跑。我军随即再次投入战斗,很快将敌人全部歼灭。粟裕后来回忆起这件事,还赞扬了我参战部队都能如实报告歼敌数字,不事浮夸,才得以发现这股敌人。试想,如果各部队一味贪图邀功请赏,夸大数字,如果指战员不体察实情,也盲目相信,那该是多么危险啊。

  战争如此,我们搞经济建设也是这样。任何大的事故,也许都出自小的疏忽,出自人们不说实话,不解决实际问题,以致出现小洞不补大洞尺五的结局。明明存在消防隐患,管理人员或图省事,或挪用消防资金,瞒了实情,致使大火弥天,死伤累累;矿山作业中,明明还有安全设施不到位的地方,为了应付检查,隐瞒了实情,以致出现惊天的矿难,伤亡惨重,让人目不忍睹等等。

  报喜不报忧,听喜不听忧,似乎成了人们的习惯心理。事实上,这种心理是有害的,它让我们忽略了问题的存在,放松了警惕,更失去了解决问题的大好时机。大型文献纪录片《周恩来》中有这样一个镜头:周恩来在大跃进后期到邯郸伯延村去实地调查研究,发现农村明明存在着严重的饥荒,却无人敢说。他亲自找农民谈话,其中有位叫张二延的老农民不客气地指着总理说:“再吃两年大锅饭,连你们也得饿死!”这时地委的一位同志在一边打圆场说:“张二延是个落后分子!”周恩来却鼓励张二延把话说完,并于当晚就把张二延的话电告毛主席。不久中央决定:解散农村食堂。从这里也可看出,说实话虽然要冒风险,但最终受益的,还是说实话的人甚至他所代表的群体。

  现在为什么有些人不讲实话,原因很多。一是因为怕。怕说了实话坏了别人所谓的大事好事,得不到一个好结果。对此,张闻天曾经说过,“人总是怕杀头的……所以问题的另一方面,是要领导造成一种空气、环境,使得下面敢于发表不同意见,形成生动活泼能够自由交换意见的局面”。只有这样,大家才会真正做到无所顾忌的畅所欲言。二是因为虚。一些人由于作风漂浮,身子沉不下去,对实际情况不了解,于是只好讲假话。情况不明决心大,心中无数办法多,这样下去是非常危险的。对于这一种情况,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踏踏实实地转变工作作风,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重要位置,多做调查研究,多听听最基层群众的心声,这样我们才能最大限度了掌握第一手资料,从而把工作做好。

  鲁迅先生说过:“只有真的声音,才能感动中国的人和世界的人”。在同圆中国梦的征程中,也只有讲实话办实事,我们才能少走弯路,我们才将会以自己的成功感动所有的人!(梅子雨)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