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络文明传播 >> 内容
用“最美导游”带出更多“文明团队”
发布日期:2015-05-22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近期,个别导游辱骂游客、强制购物等违法违规行为,严重影响了导游的职业声望和社会形象,受到了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和强烈谴责。为扭转导游的职业形象、增强行业自信,5月19日国家旅游局和光明日报社联合主办的“寻找最美导游”活动中推选出来的十名“最美导游”向全国导游发出倡议,要求全体导游“严于律己,诚实守信,服务为先,文明有礼,敬业爱岗,乐于奉献。”(5月20日《光明日报》)

  要带出一支文明的旅游队伍,导游就是这个文明团队的关键,导游文明素养高不高,不仅关系到导游个人的文明素质,更关系到整个旅游团队的文明素养,只有导游的文明素养和游客的文明素质共同提升,大家才会在文明的大路上走得远,走得稳,展示我们整个国家民族的好形象。

  可以说,优秀的导游,最为的导游为展示旅游形象、传播先进文化、促进对外交流、推动旅游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这显然是和一批爱岗敬业的导游共同的努力分不开的。但是我们再看到成绩的同时,也看到了一些导游素质良莠不齐,才造成了旅游中诸如导游打骂游客的又失公德的现象发生。

  “最美导游”作为全国优秀导游的代表,如今他们带头向整个行业发出倡议,希望广大导游和旅游从业人员能秉承诚心诚意的服务态度、诚实守信的服务行为,更好地为旅游文明作出贡献。笔者觉得,这样的倡议,无论是出发点,还是举措,都是相当好的,引导了整个导游行业的文明诚信风向标,对全体导游规范行业自律起到了积极的宣传倡导作用。

  笔者觉得,要真正让我们的旅游文明在上一个新台阶,为我们的国家树立良好的形象,我们所有的导游都要积极响应“最美导游”的倡导,用更加优质服务,诚信的工作态度,高水平的文明素养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去推动社会旅游事业的发展。同时也要欢迎我们的游客当好文明的主人,对于导游在服务中的一些问题也要敢于“拍砖”,这样才能形成共同的合力,来推动文明旅游的健康发展。

  用“最美导游”带出“文明团队”,这不仅是文明旅游的一个有力抓手。我们的各级旅游部门,应该号召游客,共同发现身边的最美导游,这样才能真正带动整个旅游行业中出现更多的导游学有方向,以道德模范为镜子,将文明落实到导游工作的方方面面,落实到整个团队的各项行动中。那么。在文明、诚信、优质服务等一大批具有良好的职业美德素养的导游带领下,我们的旅游团队才会共同行走在文明的大路上,成为旅游中一道最美的移动风景,为国家民族的形象增辉!(常舟)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