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络文明传播 >> 内容
个人言行对社会文明的影响不容忽视
发布日期:2015-05-25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人不是生活在真空中,一言一行,都会对周边产生影响。当然,影响也有大有小。先哲、大儒,弘文尚德,匡扶正气,可以影响一个国家;乡贤、耆宿,办学解惑,教化童稚,影响的是地方风气。即便是村野老叟,蓬门媪妪,其言谈举止,也能影响村风民俗。多做好事,人人向善,社会自然就文明和谐。好逸恶劳,消弭了积极向上的勤奋励志之气,助长的是社会怠惰之风。人人都做好事,社会就风正气顺。大家都不检点,任由恶习陋俗泛滥,损害的不仅是个人,而是一个地方乃至一个国家的形象。

  听说过一个故事,一位海归华侨,准备回乡投资,他考察了许多地方。在甲城,他看到一位擦皮鞋大婶,把顾客的一只鞋带解了下来,等付过钱后才给他系上。这让他觉得,一定是有人擦完鞋不付钱就跑掉过,这个城市的诚信可能有问题。在乙城,他搭了5次出租车,下车前,5位司机都提醒:“先生,请带好您的随身物品。”这句话让他很温暖,于是他决定把投资放在这里。从而为乙城提供了5000个就业岗位,以及上亿元的税款。影响这位华侨投资意愿的不是政府的招商引资政策,不是城市建设的规模。而是几个出租车司机,和一位擦鞋大婶的不经意行为。每个人的一言一行,在外人眼里,都代表着他所在地的形象。可见,个人行为对社会文明的影响不容忽视。

  政治家言行的影响范围就更大,安倍希望日本能成为一个“正常国家“,所以他特别忌讳说二战。更不愿意承认那场战争的侵略本质,承认日军曾经犯下过诸如强征慰安妇、屠杀平民,以及细菌实验、活体解剖等惨无人道的法西斯暴行。然而,善恶昭昭、泾渭分明。无论安倍如何巧舌如簧,也不能把黑说成是白。他所谓的“积极和平主义”,正在把日本一步一步地推向战争的泥淖。安倍的一言一行,影响的已经不是日本,而是整个世界。所以我们警告他必须“谨言慎行。人们不会忘记1970年德国前总理威利·勃兰特的华沙一跪。他的一跪虽然是个人行为,却惊动了世界。他的一跪,换取了欧洲乃至世界对德国的谅解。所谓“知耻近乎勇”,安倍只要对70年前的那场侵略战争有所反省,中国人绝不会揪着历史不放。甲午战争后,中国给予日本的赔款是白银2亿3千万两。而中国在抗战胜利后,却没有向日本索取一分钱。充分显示了中国人的博大胸怀。

  中国人不会忘记那些怀有友善之心的日本朋友,在内蒙古库布齐沙漠恩格贝生态示范区,就矗立着一座日本友人的纪念馆,纪念在中国沙漠中种树的远山正瑛。上世纪80年代,已经年届八旬的远山正瑛,来到中国恩格贝。他每天工作近10个小时,每年都有八九个月呆在那里。一直到97岁,他离开这个世界。他用了20年,奇迹般地在中国茫茫沙漠的一角,造出了一片绿洲!中国人没有忘记他,他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骏马奖 ”和联合国 “人类贡献奖 ”。并获得“内蒙古自治区荣誉公民荣”以及“中日友好使者”等荣誉称号。在远山的影响下,有7300名日本志愿者,来恩格贝种树。他们的名字都刻在恩格贝沙漠的卵石上,成了一道风景,成了中日友好的见证。

  最近日本派出一个3000人的访华代表团,意在修复日趋冷淡的中、日关系。团长二阶俊博是执政的自民党总务会长,有人说他是“亲华派”。亲华虽谈不上,但他应该是一个“知华派”。他懂得中国人的情感,也知道中国人不希望与日本为敌。

  在5月23日的“中日友好交流大会”上,习近平说:“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影响中日关系的不仅是两国政治家,还有像远山正瑛,以及7300名日本志愿者那样,希望两国能永远和平相处的平民。(长天孤鹜)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