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络文明传播 >> 内容
“目中有人”是个体文明的起点
发布日期:2015-05-25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近日习近平就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3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就此也让人想到另外一件事情,近几十年来我们出国游越来越热火。其实国人每一次出国游,何尝不都在向世界讲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呢?出国旅游的国人,在国外的行为举止,就是不自觉地在讲述中国故事。故事讲得好不好,声音悦耳不悦耳,给世人留下的中国形象佳不佳,显然关联于中国游客的行为举止是否文雅、文明。

  事实上,近年来世界各地不时传出与中国游客关联的不文明传闻。常被提及的有赵根大式的涂鸦、随地吐痰、在非吸烟区吸烟、公共场合大声说话、争抢座位、不肯排队乱加塞、不知礼让乱打架、在酒店大堂或餐厅里喧哗醉酒、在国际航班上争位、打架、耍泼、伤害空姐等种种野蛮任性,几乎是每逢旅游旺季必上头条的常见新闻。至于“泰国白庙厕所对华人游客禁用传闻”和“帕劳海底发现中国游客插中国国旗”,只能让人醉了。

  不难看出,这些出游不文明的行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目中无人。目中无人,本指骄傲自大,看不起人。这里引申一下,是指无视他人的存在,不顾他人的感受,侵犯他人的利益。公共场合大声说话,酒店餐厅喧哗醉酒,高声接打手机,是无视他人存在。随手涂鸦、随地吐痰、争抢酒店餐厅免费资源,是无视他人感受。在非吸烟区吸烟,争抢座位、不肯排队,是侵犯他人的利益。至于打架、耍泼、伤害空姐,则是无法无天了。

  社会,是所有人的社会,不是一个人的天下。即使船只失事后鲁滨逊漂流到一个孤岛上,还有一个叫“星期五”的人相依为命,二人互相帮助,情同手足。无视他人的存在,是极其无知的傲慢;无视他人的感受,是十分荒唐的蒙昧;侵犯他人的利益,是非常恶劣的野蛮。目中无人,俨然与文明无缘。“目中有人”,是社会得以存在并趋向和谐的基础。个体文明是社会文明的水滴,“目中有人”自然成为个体文明的起点和检验标准。

  令人遗憾的是,环顾四周,目中无人的情况并不少见。成都男司机暴打女司机案件,已过去多日,但人们通过这个案件向前走了多远呢?暴力行为应当受到法律惩戒,但女司机随性变道也是车流里“目中无人”的表现,只顾自己需要与方便,不顾别人安危和感受。所有的“侵略性驾驶”行为,包括乱开远光灯、乱超车、乱按喇叭、斑马线不减速、超速飙车、转向不打灯、打手机开慢车、蛇形变道,都是目中无人、引发路怒的祸端。

  前天还有爱狗族与打狗人的争端,也引发网络上无数口水。虐待动物、打狗打猫,当然也是背离生命伦理的不文明行为,但是爱狗族本身也有很多不文明现象。且不论踩踏他人车辆遭到行政拘留,即使平日遛狗时不拴绳索让狗乱窜乱叫乱咬人,让狗屎拉在道路上,显然是不顾他人感受的做派。另外,闹腾已久的广场舞纠纷,为了跳出气氛,音响喇叭震天响,妨碍他人读书、休息和身心恬静,也是赤裸裸的目中无人、侵犯他人利益。

  出游也好,养狗也好,跳舞也好,都是一种自由,一种权利,一种有益身心的活动。如果当事人同时“目中有人”,注意他人的存在,顾及他人的感受,尊重他人的利益,我们这个社会就会更加和谐,社会文明的水平就会更高,我们就会更加快乐。所以,文明会给我们带来快乐和幸福,只是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柏文学)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