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络文明传播 >> 内容
团结散发正能量的"网络红人"
发布日期:2015-05-26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升格”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说明新常态下统战工作的特殊性、重要性,关键性。习近平对统一战线的“新评价”已很明确,尤其对统一战线的“新要求”中,明确将重点团结3类人,并且首次提到“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 即老百姓俗称的“网络红人”。

  为什么要特别提到这些网络红人,说明当前,网络和数字技术裂变式发展,带来媒体格局的深刻调整和舆论生态的重大变化,新兴媒体发展之快、覆盖之广超乎想象,对传统媒体带来很大冲击。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新兴媒体获取信息,青年一代更是将互联网作为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在这种情况下,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自然成为爱国统一战线急需发展的人群。做好这些党外知识分子的工作,对今天的爱国统一战线而言,自然也属于“基础性、战略性”工作。

  在习近平看来,新媒体中的代表人士在“净化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等方面展现正能量”,这会大大有助于网络社会的进步和团结。而对于如何与他们联谊交友,习近平不仅提醒统战干部“要改进工作方法”,更直接给出解决办法,那就是要善于借助新媒体,“建立经常性联系渠道,加强线上互动、线下沟通”。

  但不要忘记,习近平所指要团结的网红人士,首先要在“净化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等方面展现正能量”方面有一定影响的网络人士,而不是那些政治立场戓左戓右,个人情趣低俗,专事哗众取宠的某些势力的所谓“网络名人。”

  纵观地方网络这些年众生相,这些人在过去似乎挺有市场,文章写的缠缠绵绵还蛮有“创新”; 一会调侃丑化历史英雄人物,一会重笔描述男欢女爱,一会用尽秽语抨击不同意见,一会风花秋月谄媚“网络名媛”, 要不然就是醉生梦死,求仙访道等等,这些人还总是自以为才情卓着,自命不凡,自我感觉非常良好。总体感觉这种人就是社会上的白相人,毫无核心价值可取,更无任何“净化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等方面展现正能量” 特质。根本不如那些立场坚定是非分明,文理清晰文字犀利,分析深窦击中时币,基本上每篇文章都充满正能量,让人读后回味无穷得益匪浅,社会影响深远的网络人士,他们才是真正的“净化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等方面展现正能量”的网络红人,在地方网络上一直占据主旋律地位。

  所以希望各级统战部门应该重点团结联谊他们才是,千万不要被某些假相迷惑。(陈平)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