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络文明传播 >> 内容
"干在实处"是"走在前列"的根基
发布日期:2015-05-29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浙江调研时强调,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进程,切实解决改革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努力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5月29日中国文明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舟山调研时强调,“一个好的社会,既要充满活力,又要和谐有序。社会建设要以共建共享为基本原则,在体制机制、制度政策上系统谋划,从保障和改善民生做起,坚持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多一些雪中送炭,使各项工作都做到愿望和效果相统一。”

  这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经典的“干在实处”。干在实处,不能只靠会议,只靠发出号召,不能只坐在办公室里,或者是靠传文件;干在实处,是需要站在国家民族的高度,谋篇新蓝图,为民生某福利;干在实处,是需要我们有积跬步、至千里落小落实的坚韧和执着,需要从抓细节的建树美德,农家的田头,工厂的车间,大街上的宣传干部带头做起志愿者……这才是扎扎实实地“干在实处”。

  “干在实处”,无论是学习还是行动,都必须有信仰支撑。这个信仰哪里来,除了在人民群众中找到真知,另外一个途径就是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多找实处点,因为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我们必须要从中找到群众喜欢的用法,去支持群众开展各项活动,如此,才能让人民群众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扞卫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是干在实处的“共同体意识”,更是我们国家、民族、家庭走准自己的路,在前进中精神重塑和“走在前列”的希望和力量。

  “干在实处”需要一个个焦裕禄、柴生芳这样的好干部去做群众的领头雁,更需要一个个乡村贤德共同出谋划策,更需全体人民群众共同努力。这个“实”中有你,有我,也有他;有你家,我家,还有他家;有你们单位,我们单位,还有他们单位。要干好这个“实”,就是为“走在前列”聚宝鼓劲。从而更好地促使广大干部勤奋敬业、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促使广大民众奋发向上,崇德向善,共同走在文明的大路上。

  “干在实处”是“走在前列”的加速器,俗话说:“实处着力,知行合一。”我们只有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调研时“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谆谆教诲,才能真正将每个工作都能做细做小做实,以真章实效为目标,用制度强化约束,撑起社会主义文明建设的大梁,挑起建设强大中国的重担,谱写中华发展新篇章。(赵峰)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