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络文明传播 >> 内容
文明不仅为别人,也在保佑自己
发布日期:2015-05-29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年届花甲的浙江台州黄岩区原水利局副局长黄某,原本明年就可以享受无事一身轻的晚年生活,醉驾,改变了他的人生。5月27日,记者从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人民法院获悉,黄某被法院以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4个月,并处罚金8千元。(5月27日中国新闻网)

  不知道现在黄某心里想了些什么,会不会为自己践踏汽车文明而羞愧。不管怎么说,既然触犯了法律,犯了危险驾驶罪,丢了工作,砸了金饭碗,坏了名声,毁了一生,失去了即将开始的安享晚年的退休生活,总该有点懊悔的吧。杜绝酒驾醉驾,是最起码的汽车文明。道理无需赘述,酒驾醉驾首先威胁的是不确定社会大众的生命安全。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理应带头遵法守法,引领社会文明,做好模范表率,不该以身试法,不该不讲文明,不该酒驾醉驾。

  几年前,连续发生多起造成多死多伤的醉驾事件后,引起社会大众的愤怒声讨和严重焦虑。经过交通管理部门的给力整治,酒驾醉驾的泛滥态势明显收敛,此类悲惨事件得到有效抑制。但当社会关注重点转移别处、交通管理高压态势整治酒驾醉驾告一段落后,一些视汽车文明如敝屣、视他人生命为草芥的酒徒,又悄悄萌发酒驾醉驾的不良行径,不乏一些国家工作人员加入这个行列,却能侥幸过关,无伤大雅。这次,堂堂副局长的黄某没能蒙混过去,法律坚硬地托起文明。

  我们常常以为,讲文明是为了别人。所以对于文明的社会呼吁无动于衷,听而不闻。其实,文明固然是为了社会整体的和谐、全体大众的利益,但同时文明也在保佑自己。黄某醉驾被判罪受罚,就是一个活生生的反例,说明不讲文明,就像去毁灭玫瑰,结果也戳中了自己。其实黄某也该庆幸不幸中的万幸,如果他醉驾而安然无恙不受处罚,总有一天会闹出无可挽回的人命惨剧,更可能是导致别人死亡,也不排除自己撞上护栏、摔到桥下或冲进水里,这样的先例已有多起。

  奥斯卡获奖影片《美丽心灵》主人公的原型、1994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之一、美国数学家约翰·纳什不幸遭遇车祸去世。报道说是领奖回来乘坐的出租车,司机企图超车而撞向护栏。司机的超车是否规范即是否违反汽车文明,不得而知。但是着名的“纳什均衡”理论,仍然鲜活在世人心中。他告诉世人,从极端利己目的出发,结果就会损人不利己。包括酒驾醉驾在内的种种不文明行为,最终会在损害别人时自己不得益,更多时也损害自己。记住,文明也在保佑自己。 (柏文学)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