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络文明传播 >> 内容
"最严控烟令"提升人际交往文明
发布日期:2015-06-01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今天是第28个“世界无烟日”,不过更受烟民关注的是,明日起,被称为“史上最严控烟令”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也将正式实施,届时,北京市包括写字楼、餐厅在内的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彻底叫停所有烟草促销活动。按照规定,个人在禁止吸烟场所违规吸烟的,最高将被罚款200元。(5月31日中国新闻网)

  我国控烟形势十分严峻,极不乐观。2003年我国签署《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后,年卷烟产量却从2004年的18744亿支,增加到2014年的26098亿支。11年里卷烟总产量25万亿支 可绕地球5.2万圈。我国不但是世界最大卷烟生产国,也是世界最大卷烟消费国。烟民超3亿,被动吸烟者7.4亿,包括1.8亿儿童。每年全国死于吸烟相关疾病人数超过100万,吸烟产生的医疗费用与年俱增。这部分有害的GDP,还引申出无益的GDP。吸烟和被动吸烟严重损害身体健康,这是众所周知的常识。民族要复兴,国家要强大,没有良好的国民体质,没有坚挺的“1”领军,后面的“0”都将化为乌有。

  首都,首都,首善之都。《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虽然不是开全国先河,却可以在强大的执行力、坚实的有效性上成为全国的排头兵或旗手。然而,“史上最严控烟令”能否终结控烟无效史?亿万国民正拭目以待。六大大控烟难题都是严峻的考验:国家层面无法可依;烟草财政依赖性强;政企不分,卖烟的去控烟;烟草广告控制不力;一把手是烟民;控烟执法也是问题。在一项网络调查中,对于“是否会对违规吸烟者进行劝阻”的回答,63.8%的受访者表示会选择“离开”或者“忍耐”;而选择劝阻的人则不到四成。那么延伸出的问题是,北京的执法人员如何去有效监督419万烟民?

  所以,有效控烟除了立法、执法、监督、劝诫,还需要数亿烟民的道德自觉和自我约束。少吸烟或坚决戒烟,有利于自身的健康和家人的幸福,也有利于同事朋友以及不确定身旁同胞的健康。即使一时难以戒烟,完全可以做到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应当注意吸烟时不伤害他人,这也是个体文明的基本表现。不分场合,目中无人,任性吸烟,害人害己,这是非常不文明的做派。别人嘴上不说什么,内心会很不愉快,甚至鄙视、讨厌,避之不及。一个人,生活在世界上,游走在人群里,常受他人鄙视和讨厌,就会孤独痛苦。合群,是社会生活的基本需要。要合群,那就遵守“控烟令”吧。

  其实,也有不少烟民,吸烟是为了交际。两个口袋放两包烟,一包中低档的,一包高档的。一个人悄悄的抽,就抽中低档的。交际时为了面子,就散高档的。偶遇三朋四友,参加社会活动,维系正常交往,似乎不拿香烟来散散,就说不过去,打不开话匣子,感觉很不自在,不习惯。所以大家轮流散烟,你来我往,烟雾缭绕,海阔天空。不想抽烟的,为了应酬与面子,也抽起烟来;本来抽烟少的,便一支连一支抽。交际场合,恰恰多是公共场合。公共场合抽烟的群体弊习,长期以来像烟雾一样弥漫着。交际是必要的,但抽烟不是必要的。礼仪交往也要与时俱进,采用文明的方式方法。

  社会在发展,文明要提升。随着人们健康养生意识的增强,人际交往、礼仪应酬的方式,必然要注意避免有害健康。如果一起喝茶、咖啡或饮料了,就应当不再借助卷烟来扯话题。如果短暂相遇,表达礼貌,能否用口香糖或木醇糖、戒烟糖或其他什么来代替卷烟。可见,开发替代卷烟的礼仪交往食品也是一个新的商机。老的习惯总可以改掉,新的交往方式总可以形成。不管怎么样,无损自身和他人健康的交际方式,才是现代文明的交际方式。在这个意义上讲,坚决贯彻“史上最严控烟令”,将有利于提升人际交往的文明水准。希望新老烟民,都成为“控烟令”号角声中的文明公民。 (柏文学)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