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络文明传播 >> 内容
"优秀大学生年度人物"为大众正青春
发布日期:2015-06-01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人民日报社共同指导,人民网、大学生杂志社联合主办,活动评选产生了10名“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20名年度人物提名奖和1名特别奖名单。此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挖掘和宣传表彰大学生先进典型,集中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社会营造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5月30日中国文明网)

  阅读完“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的事迹,让笔者突然想起了李大钊先生先生曾经说过的一句话: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其本身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以创造环境,征服历史。

  这些优秀的大学生榜样,他们舍生忘死,救人危难;他们勇于攀登科学高峰;他们自立自强,乐于公益;他们自强不息,学习不倦;他们求学创业,甚至无翼也高高地飞翔。他们无愧于青春的楷模,他们让青春变成精神,变成美德,变成动力,变成财富。这样的青春又如何不闪光,不创造环境,征服历史?

  用一句大伙儿耳熟能详的话来说,如此优秀的青春“没有什么不可以”。当然这个“可以”,是用在了激发的自身价值上,用在了推动社会美德的行程上,用在了克服困难,追求更高更远的技术技术创新上,用了孜孜不倦的科研难题的追梦上。魏玉川、丁云广等如此优秀大学生,大家不学习,还能正青春吗?有王青璨、邢二朋等共同努力,引领青春,定然是民族复兴之栋梁!

  树立青年典型,对青年整体队伍的建设也是正面激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等联合表彰的10名“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20名年度人物提名奖和1名特别奖的优秀大学生,不仅是中国青年的典范,更是全体民众的榜样,有志不在年高,青年也好,中老年也好,这些优秀的典型范例给予我们美德、奋进最直观的引导,不仅容易引起青年的有意注意,也是大伙学习矫正世界观的最佳参照。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需要如此优秀的大学生来作为广大青少年的教育范本。

  或许我们前进路上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是我们有这些优秀的青春作伴,我们还有什么豪气不能激发?因为这些表彰的优秀大学生就是时代赋予我们无限高贵的礼品——青春正能量:充满着力量,充满着期待、志愿,充满求知、奋斗的志向。有他们作伴,我们同样会充满着希望、信心、勇敢,崇德尚善就是每天和他们的对照中产生的,抵抗困难的顽强也在向他们学习中养成;有他们作伴,我们不仅会排除一切困难,正青春常在,理想常态,追梦不懈!(赵峰)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