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络文明传播 >> 内容
向红色的“小巷总理”许巧珍同志学习
发布日期:2015-06-25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6月24日下午,常州市举行了许巧珍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聆听报告会成员的深情讲述,笔者被深深打动了,几次禁不住流下了泪水。

  许巧珍是个平凡的人,但她却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她退休前是全国劳模,曾创下一天111台纱不断头的全国纪录,上世纪50年代末参加全国劳模“群英会”,两次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在报告会的视频上,展示了很多许巧珍同志生前照片,笔者发现一个现象,许巧珍同志一生最喜欢红衣服,哪怕是到了80多岁依然穿着红上衣,临终时也是穿红衣服上路的。许巧珍同志是名人,是经历了新旧两个社会巨大变化的女性,她深知党的恩情,她珍爱红色,也许就是那个时代模范人物的共同选择。

  其实,许巧珍爱红色还有另一种深意。我们知道,红色代表激情,代表欢乐,代表奉献。在报告团成员的动情讲述中,我们了解到,作为“小巷总理”,许巧珍同志多年来为社区工作鞠躬尽瘁,她的工资几乎全部用于帮助社区居民身上,她被称为常州年龄最大的“月光族”。对于因家庭变故而失去生活信心的老人,许巧珍用自己的热情感染了对方,让她重新树立了对生活的信心。

  红色是火的颜色,穿红衣服的许巧珍其实就是一团燃烧的火焰。她正因为自己心中有着无尽的光和热,所以才乐于奉献,甘愿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为社区居民服务。苏霍姆林斯基有言,“对人来说,最大的欢乐,最大的幸福是把自己的精神力量奉献给他人。” 许巧珍同志就是这样做的。她在小巷中从事的都是小事,家长里短零零碎碎,但她却在群众中树起了崇高的威信。她的“精神力量”将长时间地激励着我们继续前行。

  今年4月,常州市委作出《关于开展向许巧珍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争当许巧珍式的好党员、好干部。现在,江苏全省都掀起了学习许巧珍同志的热潮,要将许巧珍同志的先进事迹播洒出去。

  向红色的“小巷总理”许巧珍同志学习,学习她的乐观态度、敬业精神与奉献精神。许巧珍同志就是一颗红色的火种,在我们践行“三严三实”的道路上熠熠生辉!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