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络文明传播 >> 内容
让新生代农民工成为新市民需要双方互动
发布日期:2015-07-07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南都记者日前从深圳市总工会获悉,其曾主持的一项“深圳新生代农民工生存状况调查”显示:深圳新生代农民工大多数没有务农经历,一年也难得回一趟农村,渴望城市生活,对未来充满信心。农村回不去,城市又难以融入,不少外来务工群体都存在身份认同危机。(7月6日《南方都市报》)

  农村回不去,城市难融入,这是新生代农民工所面临的窘境。

  在此想起一个故事。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乘车从西柏坡前往北平,在路上毛泽东兴奋地对周恩来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进京‘赶考’去”。周恩来笑着回答:“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

  新生代农民工进城其实也是这样,对他们个人来说是一次重要赶考,对城市化来说,也是一次大考。新生代农民工是一定要在城里站稳脚跟的,这是城市化的必然趋势。“退回来就失败了”,这不单单是新生代农民工个人的失败,也是我们城市化的失败。

  新生代农民工不应再“退回来”,需要多方给力。

  一是新生代农民工自身要有紧迫感,加强学习,练好本领,以图在城市中找到自己永久的立足之地。新生代农民工要融入城市,首先是自己要积极主动地融进去,这靠什么?一句话,靠自己过硬的本领。过硬的本领从哪里来?学习!举笔者身边的一个例子吧,常州邓建军19岁进城,刚开始时他也担心自己能不能融入城市,为此,他读了200多册专业书籍,在获得大专学历后继续攻读本科。后来,他又用惊人的毅力跨越了英语和德语的障碍,最终从一名只有中专文凭的普通技工成长为世界纺织机械领域的专家型工程师。2009年,邓建军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城市不是城市人的城市,城市是能人的城市,是强者的天地。邓建军虽只是个案,但他的例子具有极强的正能量。要想在城市立足,自身必须过硬,这一点是前提。其实,退一万说,就是回到农村,也是要有技术的,不然也不能生存与发展。

  二是城市应为接纳新生代农民工敞开胸怀,做好工作。对于城市而言,新生代农民工不是包袱,而是财富。如何将他们的智慧转化为城市的驱动力,这是需要城市决策者考虑的大事。城市政府应通过深化改革,在产业制度、福利制度、就业保障制度等方面解决新生代农民工在工作和生活中的问题。一个开放包容的城市才是有生命力的城市,这一点城市的决策者也清楚,下一步就是真正在这方面做好工作,让新生代农民工真正成为新市民,成为城市的建设者与真正主人。(梅子雨)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