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络文明传播 >> 内容
“暑期免费夏令营”值得推广
发布日期:2015-07-14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亿万中小学生的暑期生活开始了。怎样让孩子们的暑期生活丰富多彩生动有趣、裨益身心健康成长呢?这不但是亿万家长的热切期望和心头难题,也可以是社会各界的责任担当与认真尝试。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城管大队这方面有了积极行动,他们通过城管相关主题的免费“暑期实践体验夏令营”活动,获得了广泛好评。

  钟楼城管大队开展“城管小卫士”暑期夏令营活动,组织学生参观垃圾中转全过程,带领学生到街头巷尾对乱涂写、乱扔垃圾现象进行“找差”,向商业区周边店面、来往行人发放城市管理宣传手册以及温馨告知书,到城管监督指挥中心参观指挥平台,通过视频探头时时监控全区重点部位市容市貌,了解指挥中心作为信息中转站接受市民举报协调各个管理部门及时处理各类问题的过程。他们与有关学校联合举办“感知城市、爱我家园”城管夏令营活动,带来学生跟随生活垃圾的“足迹”,了解“垃圾去哪儿”,参观垃圾处理工厂、焚烧监控室、发电车间,了解了垃圾焚烧发电的原理与流程。

  通过钟楼城管暑期夏令营的这些活动,让学生们关注到城市管理的细节,体味到共建美丽家园、爱护生活环境的乐趣,并注意养成遵守公共文明卫生的行为习惯,想象让垃圾变废为宝的科学魅力。参加活动的学生们说,有了暑期夏令营的社会实践活动,写作文都有话说了,有情节,有体会,有感受,不像有时候写作文凭空想象没话说,仿佛挤牙膏一样挤出苍白的文字来,通过参观学习,读书也更有劲了,充分感受到知识的力量,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对于建设祖国、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是必由之路。

  钟楼区城管大队的免费夏令营活动,无疑是一项社会公益活动。安排少量人力物力,让很多学生学到了学校课堂上、书本上学不到的社会知识。其实利人之时,也是利己之刻。钟楼区城管大队的免费夏令营活动,在让学生受益的同时,也让学生理解了城管工作的必要性、复杂性,进而让家长和越来越多的社会人士了解城管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从而有利于城管工作获得大众的支持和顺利展开。不难想见,戒毒所、拘留所、流浪人员救助站、自来水公司、燃气公司、供电公司、公交公司、环卫公司、电视台广播电台、公安局等很多面向社会大众的机构单位,都可以举行这类免费的夏令营活动。

  这样的暑期活动,一定会受到学生们的欢迎。有很多事情,不去亲眼看一看,就永远得不到感性认知。中小学生们参加了这些活动后,所得到的感性认识和精神感受,将会终身难忘,成为一生的财富。另一方面,这些服务于社会大众的各个窗口单位,也需要社会大众的支持和理解。要理解,先要了解;要让人了解,就要让人们有机会亲眼看一看。学生们就是社会的未来,不用几年后,Ta们就是社会的一分子。与其临时抱佛危机公关,不如播种育苗广交朋友。至于培养民族的未来、国家的栋梁、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这些人人皆知的老话就不必复述了。(柏文学)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