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络文明传播 >> 内容
民生工程需要因“民”而“生”
发布日期:2015-07-16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记者近日在安徽部分地区调研了解到,部分在建或已建民生工程存在建而无用、建后闲置现象,甚至成为少数主管部门的“面子工程”“政绩工程”;一些基础设施民生工程重建轻管,后续运转养护资金缺乏,导致已建工程加剧折旧,损坏严重。(7月15日《半月谈》)

  笔者在老家时曾参与到一项民生工程建设当中,当时上级号召在荒山上种树,于是全村男女老少全部发动在山上挖坑,场面极为壮观,当地媒体都作了宣传报道。当时种的是意杨,一种速生树种。然而后来无人管护,山上人们照旧放牛砍柴,最后意杨成活无几,山头重归荒芜状态。村人每每经过此处,总要指着那一片山头说:这就是当年挖坑种树的地方,现在又还原了,屌用啊!

  一些民生工程,规划建设时轰轰烈烈,建成后无人管理,最后成了摆设。对群众来说这是劳民,对政府来说这是伤财,对社会来说影响极坏,老百姓一句通俗的“屌用啊”,道出了他们对这类事情的反感与愤怒。

  民生工程的“断头路”需要政策接续,这里面有几个方面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

  一是这样的民生工程是不是群众真正需要的?我们政府部门在为农村办实事时,出发点很好,但有不少点子也许是坐在办公室拍脑袋想出来的,可能没有深入地征求农民意愿,所以不符合他们的真正需求。三留人员活动室、留守儿童之家、农村沼气建设工程、农村清洁工程等等,哪一样看上去不好?但我们在确定这些工程的时候,真的得到农民朋友点头了么?缺了农民的认可,也许美好的愿望与行动都只是我们的一厢情愿。

  二是民生工程要真正做到公建民管。在符合农村实际的情况下,我们各级政府可以操办民生工程,但在规划建设的同时,就要将后续的管理考虑进去。笔者认为,公建民管是个路子。就比如前文提到种树的事,如果将所种的树划到农民人头上,或者派专人分区负责,结果也许就不是那个样子了。

  另一方面,民生工程建设所有的资金不能全投到建设上,还要留一部分资金用在后面的管理使用上,只有这样,这样的工程才会发挥应有的作用。 (梅子雨)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