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络文明传播 >> 内容
宣传学习道德模范需来点辩证法
发布日期:2015-07-22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遴选推举出来的道德模范,都是来自我们身边的人,和我们一样是普普通通的老百姓。所以宣传道德模范时,要注意避免重蹈“高大全”、“典型化”的覆辙,以免给人“假大空、不可信”的错觉。叙述道德模范的事迹,宣传道德模范的形象,属于辩证法发展的第一阶段即思辩阶段,或认识论的辩证法。认识论的核心是尊重客观实际,所以不要过分拔高人物形象,让人感到高不可攀、仰不可望。叙事议论时,应尽少使用令人惊骇的词汇,不要误以为越是让人惊异、惊奇、惊骇,便越能感动听众。大道至简,模范至简,英雄至简。简单更加可信,更加可比对照,感人力量更能持久。

  有关贾玲小品《木兰从军》之争论,无疑是当前网络社区热闹焦点之一。有关方面要求贾玲道歉、节目停演,理由是“恶搞花木兰”挑战民族文化心理底线。很多网友反吐口水,认为花木兰事迹正史无记载,从军12年伙伴不辨性别难置信。这种争议,对英雄人物、道德模范人物同样存在,总是有人对英雄或道德模范进行甄别质疑。这种争议属于辩证法发展的第二阶段即实证阶段,或本体论的辩证法。本体论的核心是理性,不能感情用事偏见先入。本人认同质疑,反对恶搞。“怀疑一切”只应在起点,不应保持到终点,否则会陷入虚无主义。好人是存在的,道德模范人物是可信的。

  辩证法发展的第三阶段,是思辩性与实证性相统一、认识论和本体论相统一的阶段,即对称辩证法,也是辩证法的最高阶段。对于道德模范人物的宣传、认知、学习,也要走到这个阶段。道德模范人物既是和我们一样的普通人,又是为人处世比我们好一点点或好很多的了不起的人。在对称辩证法的目光中,任何光明都不是永没有黑暗,只不过永不被黑暗所掩蔽罢了,任何英雄都不是永没有卑下的情操,只不过永不被卑下的情操所屈服罢了。道德模范人物并非十全十美毫无瑕疵,恰恰相反Ta们也是性情中人,也有七情六欲,也有各种各样的弱点缺点错误。但Ta们真的比我们好一点。

  人是天使和魔鬼的结合体。道德模范人物和我们的区别,只是Ta们的天使成分比我们多一点、稳定一点、持久一点。但是我们不能小看这“一点点”。爬山时,有人止步于半山腰,有人离顶峰只差一点点。越是到达顶峰前的一点点,越是不容易。人之间的巨大差别就在于到达顶峰前的一点点。假设我们中的大多数,做人素质的含金量达到50%,而道德模范人物做人素质的含金量达到51%,Ta们就比我们强,我们就该向Ta们学习。就算我们素质的含金量达到99.99%,而道德模范人物素质的含金量达到99.999%,这最后一个9只是十万分之9,微乎其微,但是这“一点点”就非常了不起!

  辩证法,作为经过数千年人类思维历史的发现、验证、丰富、发展,已不局限于一种认识论、方法论意义,而是升华为科学的世界观,是关于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的最一般规律的科学。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辩证法思维会帮助我们做一个明白人、智慧人。我们在宣传、理解、学习道德模范人物时,同样需要来点辩证法。(柏文学)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