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络文明传播 >> 内容
以事业为重,当像周总理一样主动让贤
发布日期:2015-08-03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在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一个月后,中央出台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于28日晚间公布。《规定》明确了干部下的6种渠道,分别是到龄免职(退休)、任期届满离任、问责处理、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健康原因调整和违纪违法免职。(7月29日中国新闻网)

  在这6种被调整的范围内,也许“健康原因”非常引人注目了。对干部本人而言,身体不好并不是自己主观上造成的,或者还有积劳成疾的因素在里面,现在健康一旦亮了红灯,组织上又要对自己的职位亮红灯,这是不是有点冤?从组织上来说,一个干部为党工作多少年,身体出了点问题,这本来就是一种大不幸了,现在又要对其进行职位调整,这从心理上是不是对干部又进行了第二次伤害?是不是有点太不近人情?

  以前,除非干部本人主动提出,组织上一般不会对其进行岗位调整。世易时移,现在人事制度也在发生变化。所以,因健康原因调整干部职位是一件非常让人纠结的事。

  其实,干部因健康原因被调整职位,是一件于工作于个人都是两益的事。

  一个干部一定要认清工作岗位到底意味着什么。有些人以为工作岗位意味着权力,意味着可以呼风唤雨,所以总想着要牢牢地占据那个职位。其实有这种想法是不对的。工作岗位是为人民服务的一个平台,不是自己封妻荫子光宗耀祖的高地。身体出了问题,不能再为社会作更大贡献了,如果还占据这个职位,这其实就是对社会的不负责任,对自己恢复健康也不利。笔者身边就有一个干部,因患抑郁症长期隐瞒着不治,最后跳楼死了。这件事引起人们很大的议论,他为什么不主动提出来暂离岗位专心治病?原因很明显,还是怕影响前途。结果这下可好,不仅工作上没有进展,还害了自己。

  想起周恩来总理往年的事,虽然在那个特定时代下他没办法做到完全退下来,但他后期因健康原因也主动提出不再接见外宾,转而大力支持邓小平同志的工作。周总理的做法其实也就是告诉人们:不能因自己的健康而贻误工作,个人的得失事小,国家的前途命运事大。

  干部因健康原因被调整需要有健康心态,这才是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胸襟。当然,组织上对因健康原因被调整的干部应该做到关爱有加,这也是需要的。(梅子雨)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