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络文明传播 >> 内容
把自己的生命融进亲情的
发布日期:2015-08-06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从2001年姐姐柏翠霞罹患白血病以来的14年间,江苏南京好妹妹柏翠云北上19次,10次为血癌反复发作的姐姐提供造血干细胞和淋巴细胞,一次次从死神手边抢回了姐姐的生命。为姐姐治疗的北京解放军307医院造血干细胞研究所副所长王丹红曾说,正是家属十四年如一日地甘当病人的“提血机”,才创造了很多奇迹。柏翠云说,她从来没有想过,会有不去救姐姐的可能性。“那是我姐,我当然得救她。”2015年5月,柏翠云荣登“中国好人榜”。(中国文明网8月5日头条)

  我登陆中国文明网,一般是去“评论频道”浏览别人的评论文章。今天偶然去了首页,发现了大号字安排的头条《【好人365】“好妹妹”柏翠云甘当患病姐姐的“提血机”》。主角“柏翠云”和自己是同宗本家,更引起了我的兴趣。柏姓是小姓,《百家姓》上排名很后,媒体人物极少有姓柏的。而且曾在南京读过4年书,对南京颇有点感情,便对“南京好人”柏翠云的事迹更想了解一下。读罢通讯,深受感动,柏翠云是把自己的生命融进亲情的好妹妹,美丽的“天使妹妹”。

  白血病,目前还是很让人谈之色变的难治之症,柏翠云的姐姐柏翠霞不幸被击中。降服这种凶恶的血癌,常常唯一的生路就是移植造血干细胞,柏翠霞正是这种情形。移植造血干细胞配对很难,但在亲人中相对容易匹配上。柏翠霞非常幸运的是,妹妹柏翠云的配型结果是“全相合”,匹配指数高达99.9%。人们常常认为,抽血会伤害身体,抽取造血干细胞即骨髓则更加可怕,而柏翠云恰恰是农村来的女孩子,对这方面不可能有科学的认知。但她为了挽救姐姐的生命,义无反顾为姐姐捐献骨髓。被抽骨髓,柏翠云“不是敢不敢,我没有选择”、“只要我在一天,她就能平安一天”。

  或许有人认为,柏翠云这不过是为了同胞亲姐姐而已。其实,即使为了亲姐姐,甚至哪怕是为了父母,也是非常值得称道和点赞的,同样无愧于中国“好人365”行列。为什么中华民族传统道德体系里,百善孝为先?为什么孟子说“不得乎亲,不可以为人;不顺乎亲,不可以为子”?道理不言自明,对父母不孝、对家人不亲的人,如何指望他对世人友善?不扫家门,何以扫天下?不爱家,何以爱国?不爱家人,如何爱世人?爱家人是爱世人的基础,家庭道德是社会公德的基础。为了挽救姐姐的生命,柏翠云献出全身心的爱,在抽骨髓的前期准备中,她都隐瞒了自己的难受和担忧。

  众所周知,移植骨髓只能一次,抽取骨髓只是一次。然而姐姐柏翠霞后来不幸血癌复发,周身细胞中癌细胞高达86%。虽然碰巧307医院刚获批准可为患者进行免疫治疗实验,家属可以选择尝试为姐姐做免疫细胞治疗。但是巨大的代价是,妹妹可能会成为姐姐的“提血机”。姐姐每次发病,都要从妹妹的血中提取免疫细胞输入到姐姐体内去杀死癌细胞。一次又一次抽取骨髓,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啊!307医院从来没有发生过。最令人感动的是,“天使妹妹”柏翠云在姐姐患病的14年里,从南京赶往北京19次,捐献骨髓10次,还要代替警务繁忙的姐夫来照顾姐姐,和死神比拼获得胜利。

  被柏翠云感动,为柏翠云点赞,受柏翠云鼓舞,向柏翠云学习!(柏文学)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