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络文明传播 >> 内容
七夕,劝君珍惜眼前人
发布日期:2015-08-17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以前在农村,每到七夕,老人们就会给孩子们讲牛郎织女的故事,那美丽的天河,吸引了我们无尽的遐想。虽然说“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但那长时间的分离的痛苦,又有谁知?其实,那“一相逢”的欢娱,又哪里抵得上朝朝暮暮不分离的厮守呢?

  七夕临近,笔者发现媒体上正热衷于做两件事,一是商家在促销。一到节日,商家便使出浑身解数搞活动,这已经成了习惯,见怪不怪。另一个便是七夕单身派对活动。七夕是中国的情人节,搞这个活动也是需要的,现在虽然通信发达,但青年人真正相互见面了解的机会并不多,都是为了工作而奔忙。七夕到来,让他们找到人生的另一伴,这也是媒体的一种成人之美吧。其实这个活动本身也反映出人们对人生团圆的呼唤与向往。

  在中国文化中,提到七夕,往往是分离情愫较多,别后思念的成分占主体。“河汉清且浅,相去复几许。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他乡逢七夕,旅馆益羁愁。”因为分离,心有所思,故发而为文,以抒胸臆。但反过来说,对于我们大多数人而言,分离毕竟是少数,我们面对七夕应该采取一种什么样的态度呢?在这个跟中秋节的性质迥然不同的节日面前,我的主张是:七夕,劝君珍惜眼前人!

  突然感觉后面这个句子很熟悉,仔细想想,原来古人也说过这样的话。晏殊在他的词中几次提到类似的意思。“满目山河空念远,落花风雨更伤春,不如怜取眼前人。”“美酒一杯谁与共。往事旧欢时节动。不如怜取眼前人,免更劳魂兼役梦。”是的,与其别后思念,不如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

  我们也许都有一个不好的习惯,那就是对已经拥有的东西不知道珍惜,而一旦这个东西失去了,又徒增叹惋。现在,七夕向我们姗姗走来,牛郎织女的故事在我们的耳边又一遍回响,这让我们反思,我们该怎样面对生活,面对情感。我们其实都不希望分离,牛郎织女隔河相望,那实在是不得已的事。今天我们有些人也是因为工作、生活而背井离乡,那其实也是一种莫大的痛苦。所以对于我们更大多数人而言,与爱人相厮守,与家人朝夕相处,那该是一种多么幸福的事啊。

  行文至此,突然想到一件事,最近有统计数据显示,江苏省离婚率已十年连升,仅去年全年江苏全省离婚数就达17.9万对,约每3分钟就有一对夫妻分手。这样的数字有点让人触目惊心。在七夕来临之前,不知这些自认为脱离了婚姻囚笼的人又该作何感想?设想一下,如果我们都珍惜拥有的一切,都对人生所遇到的人和事持一颗感恩的心,也许离婚率也就不会那样高。当我们都将责任一股脑儿推向对方的时候,其实我们就已经丢掉了珍惜,也同时丢掉了幸福。

  七夕,劝君珍惜眼前人,这样,我们共同生活用品的这个世界就会变得更美丽美好! (周二中)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