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络文明传播 >> 内容
文明需要“光明”来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15-08-21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记者昨天从首批8家民营个人征信机构之一腾讯征信获悉,该公司已推出信用评分、人脸识别和反欺诈三大产品,并在进行内测。与其他几家机构不同的是,腾讯征信对个人信用不打分,而是以星级方式呈现。据介绍,腾讯个人征信产品“腾讯信用”分为“优秀、良好、中等、一般”几个等级,最高为7颗星星,星级越高,说明信用水平越好。不同的星级,未来可以享受不同的特权待遇,如输入QQ号码就借钱,免押金住酒店,免押金租车、免费试用玩游戏道具等。(8月19日《京华时报》)

  文明和诚信密不可分,诚信是文明的必要条件之一。很难设想,在一个尔诈我虞、不讲诚信的社会环境里,人们能够享受到和谐、文明、美好、幸福的社会生活。民营个人征信机构依法依规推出有理有据的个人信用评分,并向全社会提供个人信用的评分或状况以资参考,也即将个人信用的文明水平变成阳光下公开的“秘密”,这对于加长社会文明的“木桶”短板、有效提高个人诚信的平均水平,无疑大有好处。而腾讯个人征信产品“腾讯信用”的星级越高,未来还能享受到越高的“特权待遇”,让好人享受看得见、摸得着的好报,无疑能起到“良币驱逐劣币”的社会效果。

  建立个人征信系统的实质,就是将个人的信用文明状况,公开透明在光天化日之下、众目睽睽之中,让“光明”来为“文明”举牌作证,让千目所视、千夫所指来为“文明”保驾护航。其实有些不讲信用和文明的人,也未必就是很坏很恶毒的人,而是做不到“君子慎独”、“闭目常思己过”的人,更是做不到“吾日三省吾身”的人。众所周知,从长远目光来看,讲诚信、讲文明最终会享受更大利益,而不讲诚信、不讲文明者常能获得短期不法利益,所以总有一小部分人目光短视,只顾眼前利益,成为社会诚信文明的害群之马。个人征信系统,可以尽早勒住害群之马的缰绳。

  如果说腾讯等民营个人征信机构推出个人信用的评分等级,是打出护佑文明“光明”牌的正面,那么广东佛山市禅城区的“抵制不文明行为”行动方案,就是打出护佑文明“光明”牌的反面。记者了解到,禅城对“不文明行为”宣战,制定“抵制不文明行为”行动方案,从今年11月17日起,禅城区将对乱穿马路、冲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实施严格处罚,并有可能记入市民个人诚信档案。随着禅城一门式大数据的建立,个人信息档案越来越完善,今后甚至一些单位会找政府合作,“比如招工时,单位可以查看你是否有不文明行为”。这样,个人将为自己的不文明付出相应代价。

  众人对此大加点赞,也有部分人对禅城“光明”牌持保留意见甚至吐槽。譬如“有时候不文明行为只是一种无心之失”、“整治不文明行为,最终还是要靠自觉,贸然记录在诚信档案,对个人影响过大”、“不文明行为进入个人诚信档案,对个人今后发展均有影响,是否处理得太过严重”等等。其实,这些吐槽正表明禅城“光明”牌的正确和重要。“中国式过马路、中国式驾驶、中国式扔垃圾”不文明行为,之所以成为极少数人的“无心之失”,足以表明文明仅仅靠自觉是不够的,需要他律来“找零扫尾”。既然个人诚信档案对个人影响那么大,就应该痛下决心文明起来。 (柏文学)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