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城市 >> 内容
春运启动 交通部门全力保障旅客安全出行
发布日期:2017-01-13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2017年春运从1月13日开始,至2月21日结束,共计40天。

  从客流规模上看,今年春运期间,全市道路旅客发送量预计达511万人次,城市公交客运量预计达3656万人次,出租汽车客运量预计达1237万人次,均比去年春运有所下降。主要是因为铁路运能的提升、私家车保有量的增长等对传统道路旅客运输起到分流作用。另外,民航常州机场旅客发送量预计达25万人次,同比增长18.2%。从总体上看,公路运输在春运中仍然将发挥兜底保障作用。

  从时间分布上看,2017年春运较2016年提前11天,节前客流高峰来得早,但客流高峰峰值可能进一步回落,且高峰持续时间较短。预计今年我市道路旅客运输客流高峰将出现在1月24日,全市主要汽车客运站旅客发送量预计达6万人次。节后返程客流预计总体保持平稳。

  从出行目的上看,探亲流、务工流、学生流依然是春运客流的主体。道路班线客流流向仍然以短途溧阳、金坛、宜兴、泰州、扬州地区以及中长途安徽、河南、苏北等高铁、动车未通的地区为主。随着群众消费理念升级,假期旅游出行需求将创新高。预计今年全市省、市际旅游包车客运运量将达22.9万人次,同比增长15%。民航旅客运输方面,三亚、海口、厦门等南方的旅游城市以及东南亚城市在今年的春节黄金周也会成为出行热点。

  从关注重点上看,旅客对运输服务安全性和舒适性的要求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部门在票务服务、秩序维护、保障路航畅通等方面还面临很多压力。加之春运期间雨雪、寒潮、雾霾、冰冻等恶劣天气存在不确定性等特点,保安全、保畅通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为切实做好今年春运工作,市交通运输部门将按照“便捷春运、温馨春运、平安春运、诚信春运”的总体要求,全面提升春运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确保春运安全有序。

  一是优化运输组织。根据本地区旅客的流量、流向、流时特点,制定春运组织方案。今年我市春运仍采取“公路运输为主,铁路、民航协同配合,公交、出租汽车强化衔接”的运输组织模式,全市共投入道路客运运力2206辆97604座(含机动运力57辆2787座位)、公交运力2750辆、出租汽车运力3680辆,基本满足运量增长和高峰应急需求。在保障运力充足的同时,做好公铁、公空等不同运输方式的统筹衔接,努力提供定制客运、机场巴士、校园班车等个性化、多元化出行产品。重点做好城乡客运组织工作,加大常金巴士以及镇村公交运力投放,方便农村群众节日探亲访友和购物出行。常州国际机场春运期间将开通28条航线、通航27个境内外城市,数量为历年春运之最。

  二是强化安全监督。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全市“两客一危”重点企业开展春运安全专项检查,切实排查安全隐患,构建平安和谐的春运环境。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常州运管共派出检查组139次,出动执法人员1080人次,执法车辆399辆次,检查重点运输企业355家,发现隐患248项,整改率100%。对不符合资质条件的7家企业(双虎化工、二汽运、中油盛安、安华、合众工业气体、万众运输、马江工业气体)注销了道路运输危险货物的经营许可;与参与春运的客运企业签订春运安全承诺书;加强长途班车和旅游包车审核,督促未纳入接驳运输管理的车辆严格落实凌晨2点至5点落地休息制度。强化营运车辆动态监管,确保运输企业24小时动态监控值班制度落实到位。严格落实一、二级汽车客运站巡查制度,督促客运站严格执行出站检查制度、营运客车安全例检制度和危险品查堵制度,落实安全管理责任。

  三是提升应急保障。进一步完善恶劣天气、设备故障、客流激增、延误晚点、重大事故、公共卫生等各类应急预案,落实好应急运力,组织好应急队伍,备好备足应急物资和设备,确保预案可执行、有成效。密切关注H7N9禽流感疫情,围绕运输车辆、收费站和场站地区等重点部位,做好联防联控工作。强化应急处置,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各类信息及时掌握,突发事件及时处置。

  四是保障路航畅通。强化公路、航道养护巡查,确保各类标志、设施完好,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加强对国省干线、高速公路重点路段的运行监测与秩序维护,严格执行绿色通道和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提高车辆通行效率,避免出现因公路收费导致车辆排长队和交通拥堵现象。加强对涉水风景旅游区、危化品运输船舶、在建水工作业和重点航段的监管,维护水上交通秩序。

  五是提高服务品质。“以人为本,营造文明、温馨、和谐的出行环境。积极引导旅客通过“畅行江苏”、“巴士管家”等软件购票,提高旅客购票便利性。部署开展 “情满旅途”、“务工人员平安返乡”等活动,为厂矿企业和大专院校提供送票上门、送车上门等服务。开展“暖冬行动”志愿者服务活动,在各大客运枢纽增派现场管理人员和志愿者。开展“温暖回家路”出租车爱心服务,我市15支品牌车队400辆出租车为春运乘客提供优质服务。与铁路相衔接的二级以上汽车客运站24小时开放候车室并提供免费开水,让旅客候乘更舒心。做好交通运输部“邀您共同话春运”调查评估活动宣传和推广工作,依托官方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载体,收集了解群众对运输服务工作的感受体验和意见建议。进一步做好96196交通服务热线受理工作,24小时受理群众咨询和投诉举报。建立健全春运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加强对车站、机场、码头等重点区域的监管力度,坚决打击各类运输违法违规行为,维护良好的运输市场秩序。(蕴轩)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