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络文明传播 >> 内容
让“随礼”的步子停下来
发布日期:2017-02-14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让“随礼”的步子停下来

  “每年平均要参加200次左右的酒宴,送出四五万元份子钱”“‘整酒风’变成了‘整酒疯’,人情债成了还不起的债”……记者近日在重庆、湖南等地采访了解到,当前,“无事酒”盛行已成为部分地区基层群众难以承受之重。很多家庭感叹:一半收入都随礼了。(2月9日《人民日报》)

  在评论此事之前,笔者先说件真实的事。笔者十多年前从中部地区老家考到苏南工作,前次回去与在老家工作的弟弟聊天,他说家门口有人家办红白喜事,以前我通知了你,你都不出份子,家门口人是有意见的。我大喊冤枉,我说我离家千万里,哪里还有心思去随这个礼啊?弟弟说不行啊,家乡的规矩是人不到礼到,这样人家才不说话。我一时无语了,事后我问他,你一年能存多少钱?弟弟苦笑一声:唉,一半收入都随礼了。

  一方面从心里上抵触这件事,一方面又不得己随大流,哪怕是勒紧裤带也要把人情往来的事做好,这便是当下农村人陷入的一种恶性循环当中的现实。

  在农村,人家遇到了喜事,简简单单地摆摆“生日酒”“升学酒”“乔迁酒”,乡里乡亲的,大家热闹热闹,加深感情,遇事能帮个忙,这未尝不可。但如果过了头,啥事都摆酒,吃酒的人都要随礼,这又成为了人们一大身心负担。

  一方面,整治“无事酒”,党员干部以及公职人员要带头。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要从自身做起,坚决抵制“无事酒”。不仅自己不办“无事酒”,遇到乡邻亲戚邀请赴宴的“无事酒”,也要做到不随礼,不参与。同时尽到阻止劝说的义务。

  另一方面,乡镇村基层组织要发动乡贤,利用乡贤乡绅及社会贤达的威望与影响力,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同时订立村规民约,激活乡村自治机制来引导民间的消费活动。

  第三,要建立监督制约机制。对于在婚丧嫁娶上大操大办的农户,上级组织要给予一定范围内的通报批评,同时在扶贫、就业等方面进行警示,本身就是扶贫对象的,甚至可以直接取消资格。

  让“随礼”的步子停下来,从而让大家都能真正撸起袖子搞建设,这才是最重要的事。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