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络文明传播 >> 内容
对假“零容忍”打造真发展
发布日期:2017-03-10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对假“零容忍”打造真发展

  3月9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并向境内外媒体开放。在回答央视记者关于整治娄底涟源市祖保煤矿矿难瞒报行为时,许达哲代表斩钉截铁地亮明态度:“对弄虚作假‘零容忍’,一经发现,就坚决依法依规一查到底。”(3月10日红网综合)

  筑路时,如果路基没有夯紧压实,时间一长就可能形成塌方,危害的是不确定的某些人。这个道理大家都懂。然而,生活中就有人愿意在这里面造假,偷工减料,对社会对未来极不负责,后患无穷。

  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我们的发展已经到了爬坡过坎的节骨眼上,不容懈怠,不容偷懒,不容造假。湖南省长许达哲的一番话,虽然是针对涟源市祖保煤矿矿难瞒报行为说的,其实也是对湖南全省各行业而发出的警示与告诫。

  对假零容忍才能打造真发展,这应该是我们的共识。

  对假零容忍,需要打造一片说真话办实事求实效的发展空间。一个地方,当造假能得利,造假者不仅不被及时问责,反而能青云直上,这样的制度就是扭曲的,这样的社会氛围就是污浊的。要扭转这样的歪曲世界观,需要各级领导深入一线了解实情,不被浮云遮望眼,察实情,掌握真实情况,从而不给造假者留下可乘之机。历史上就有这样的故事,当年齐威王派即墨大夫和阿大夫分别治理两个不同的地方,结果阿大夫在齐威王身边是“誉言日至”,而即墨大夫而没人为他说好话。齐威王自己下去作了一番实地调研,发现情况恰恰相反,于是重奖了即墨大夫,同时烹了阿大夫。“于是群臣耸惧,莫敢饰诈,务尽其情,齐国大治,强于天下。”一个地方的发展,需要良好的发展环境,更需要良好的政治生态。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古人的做法给我们今天的治理工作提供了参考。许达哲代表所说的“依法依规一查到底”也就是这个意思。良好的发展环境与政治生态需要以上率下,共同去营造。

  不仅安全生产上不能造假,在脱贫攻艰、选人用人等方面同样如此。以脱贫而言,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还以湖南为例,湖南在这方面任务相当艰巨。“十三五”时期,全省还有武陵山、罗霄山两大集中连片贫困地区、51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8000个贫困村、约465万贫困人口。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不仅是对贫困群众最大的不负责任,也是对党中央的严重欺骗。在这方面,湖南已建立一整套严格的考核体系,强化督查巡查,严格考核验收,务求真脱贫、脱真贫,以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向党中央交上合格答卷。

  德国诗人海涅说,“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同样的道理,各项事业也不可能从谎言中走向辉煌。我们需要做的是咬定目标,真抓实干,全力以赴,务求实效。银样镴枪头,到时只会让自身身败名裂,不可不慎啊!

  对假零容忍才能打造真发展,这是我们的信心所在,希望所在,胜利所在!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