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络文明传播 >> 内容
“调解大师”陈静的魅力在哪里?
发布日期:2017-03-12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调解大师”陈静的魅力在哪里?

  2015年1月30日,中央文明办在广东省中山市举办中国好人榜1月入选名单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并发布2015年1月“中国好人榜”,常州市公安局武进区公安局新城派出所女民警陈静同志被评为“敬业奉献好人”。

  作为常州道德人物,陈静没有破获惊天大案的“丰功伟绩”,有的只是处理矛盾纠纷的“琐碎点滴”。8年调解,10700余起各类“法律难处理,公安推不掉,百姓又需要”的民间矛盾纠纷在她手中圆满化解,成功率达99.7%。因为善于调解,熟悉的人都亲切地称她为“陈大妈”,她也获得了“调解大师”美誉。

  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女民警却成了“敬业奉献好人”,这让我们不禁要问:“调解大师”陈静的魅力在哪里?

  陈静的魅力,首先来自于她自身,她是一个坚强的女汉子。她本人患脑垂体瘤18年,一直靠药物和化疗维持生命;不仅如此,祸不单行,丈夫又因患恶性淋巴瘤过早去世。要是在别人看来,这些打击足以让一个人失去生活的信心与希望。然而陈静却将这些化作了生活的踏脚石,勇敢地挺立了起来。托尔斯泰说过这样的话,“当苦难来访时,有些人跟着一飞冲天,也有些人因之倒地不起。”陈静当然是前者。也许正因如此,她更珍惜来之不易的为群众服务的机会。

  陈静的魅力,更来自于她对工作的一片热心。作为调解员,家长里短、事故纷争、恩怨情仇,点点滴滴纷繁复杂,可以说是事无巨细都需要她去理出个头绪。在这方面,陈静没有推辞避让,而是以积极主动的心态迎了上去,以女性的耐心、细腻来一一化解。这些工作,看起来不起眼,其实对维护一方稳定是非常有意义的。她曾用三天的时间成功调解了一起纠纷,及时有效地化解了可能引起集访的事件。这是小事也是大事。

  陈静的魅力,还来自于她对工作的钻研与创新。她在工作中归纳总结出了“调解工作六法”,即“单独沟通法”、“借力用力法”、“现场听证法”、“部门联动法”、“判例警示法”、“回访建议法”等,在全区以推广。具体在对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上,她又创立了情绪疏导、实例引导、情感回顾、自我反省的“调解四步法”,这些方法运用到工作中,都起到了实效。对工作钻研与创新,是她有别于一般民警的独到地之,这也是她被评为“敬业奉献好人”中“敬业”的具体表现。

  陈静,不愧为时代好人,是广大民警也是全社会学习的榜样。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