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络文明传播 >> 内容
用心去读懂孩子的精神渴求
发布日期:2017-04-12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用心去读懂孩子的精神渴求

  外出扣两分、酒味很浓扣六分……日前,扬州市区一户三口之家发生了一件新鲜事,一名年仅7岁的小女孩在家里制作了一份“考核表”,给父母打分,只要父母违规就会被扣分,遵守即可加分。

  孩子考核父母,这看似是一个笑话,其实反映的正是当前不少家庭中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那就是一些父母对自己家庭尤其是对孩子的关注太少了。

  这种现象孩子们是敏感的,他们也通过不同的途径反映过自己的呼声。例如2016年,我市龙虎塘小学六年级学生费东写的小诗《手机》获得了“童心里的诗篇”——中国·江苏第二届全国少儿诗会一等奖,小诗就写出父母回来只顾看手机而不跟孩子交流的事。据说大部分的家长看完这首小诗后脸都红了。现在扬州这个小女孩又以另外的方式呼唤父母回归家庭,值得人们深思。

  说实话,现在一些父母的生活压力很大,白天要工作,晚上要出门交际应酬,留给孩子和老人的时间非常少。对孩子说得最多的是做作业,孩子想什么需要什么,也就是孩子的精神渴求,父母很少关心,也没时间顾及到这些,这其实对孩子是个不小的伤害。有这样一幅宣传画:一个孩子面对着一大堆玩具却显得无精打采,画面有提示:再多的玩具也抵不上孩子心中的你!现在是一个物质财富相对丰富的年代,孩子不缺少物质生活,相反,与充盈的物质生活相比,他们更需要来自父母无微不至的精神之爱。扬州这个小女孩所提出的亲吻3次牵手6次,其实也正是爱的表达与回馈啊。

  其实孩子提出这样的要求也并不单单是为了自己,他们也是出于关心父母健康的目的而发出的亲情呼唤。外面的世界再美好,如果将自己的身体透支了,一切都是白搭。身体是人生最大的本钱,只有认真呵护,才能赢得未来。“酒味很浓扣六分”,我们做父母的一定要细心体味这考核中的深情。

  我们不要小看孩子,也许孩子所考虑的东西,正是我们大人在忙忙碌碌的生活中所忽略的,然而这些确是我们人生所最可宝贵的财富。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