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络文明传播 >> 内容
“贷分”不可取
发布日期:2017-05-01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贷分”不可取

  考试考不好,可以向“分数银行”借分!南京一中高一AP班率先试行了“分数银行”,这让不少学生大呼“太人性化了”!

  “贷分”,按我的理解是:你这次考砸了不要紧,老师记着你的账呢,下次努力补上就行了。这就像一个人这个月出现了亏空,然后寅吃卯粮,想办法下次填上这个月的坑。

  学习或者说一个人的成长与家庭过日子是两回事。在用钱上,如果日子实在紧巴,我们可以拆东墙补西墙凑合着过,过去就有人乐观地说,“年年难过年年过”,这其实也是没有办法的事。但学习不是这么回事,你这一阶段放松了要求,成绩一落千丈,通过下一阶段的努力就能补上?能,又不能。说能,我们常说的迎头赶上就是这个意思。说不能,那是因为人生是分阶段的,你在A阶段失去的东西,其实是不能在B阶段补回来的,你补回来的只是表相,真正的东西失去了就永远失去了。哲学上说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也就是这个意思。

  我反对“贷分”也源于此,因为这给一些学生留下了侥幸的空间。要知道,在人生的每个阶段我们都要扎扎实实地学,这就像竹子,一节一节结实地成长,才能长得高长得直。你这一阶段的成绩与状况,只代表这一阶段的情况,不代表其他,是不能“贷”出去的。打个比方说,就好比你昨天饿了一天,能用今天加倍吃饭来补上么?不能,这样反而有害。现在,学校推出“贷分”制,有些学生可能就会这样想:现在混混没事的,只要下一阶段努力一下就行,总归是能“还贷”的。“贷分”制度设计者也许没有想到,这就是制度的漏洞,而这种漏洞是要不得的,它会起连锁反应,让整个班级甚至全校学生都这样想。这会削弱孩子们抓住今天只争朝夕发奋进取的意识,这是万万要不得的事。

  “贷分”不可取。成绩只代表现在,不能借给过去,也不能贷给未来。捋起袖子干好每一天才是最重要的事,因为,一日过去,永不再来!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