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络文明传播 >> 内容
清华新政当谨慎推行
发布日期:2017-06-12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清华新政当谨慎推行

  从今年开始,所有具有申请资格的国际生(本科)在申请期内,只需在网上填写项目申请表,同时提供相应证明文件,经过专家评审和面试环节可获录取资格,特别优秀者还有机会免面试录取。清华大学近日公布的《2017年清华大学国际生(本科)招生简章》引发舆论争议。(2月23日《中国教育报》)

  清华大学这一新招生制度之所以引发热议,原因很多。一方面是现实因素,学校容量只有那么大,招的国际生多了,必然会影响对国内的招生。虽然学校声称不会影响对国内招生,但相信的人不多,教育蛋糕只有那么大,来吃的人多了,竞争压力自然就大了。另一方面还是出自人们多年来形成的名校情结,认为只有考上了清华之类的学校,大学才没白念,同时认为清华是我们的清华,招的外国学生多了,心里总是不舒服。

  在此,笔者要说的是,要谨慎看待清华新政,不能全部否定也不能认为这种做法完美无缺。

  为什么不能全部否定?笔者想起一件事。有一年笔者到新加坡考察,该国专家说,新加坡没有多少物质资源,只有知识、智力资源,所以他们要大办国际医疗国际教育等等,吸引世界上的患者来新加坡就医,吸引全世界的学生来新加坡读书。将教育当成产业来抓,不仅吸引人气,也为这个国家提供了充足的人才与知识储备。相比之下,我们的教育还没有走出去,我国高校在国外的影响还有待提高,像清华大学这样的名校首先带头扩大向国外招生,这是一件好事。在此又想起小平同志当年为北京景山学校题词:“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更觉得有一番跨越时空的深意。中国的教育要走出去,中华文化要在世界上获得认同,或者说开放的中国要持续扩大国际影响,我们就必须以包容的心态来对待这个世界,海纳百川,方能成就其浩瀚深邃的气势。

  为什么也不能为清华新政一味叫好?除了前文所说的可能会影响国内招生外,还有其他方面也需要考虑。比如有人担心的可能会加剧高考移民。一些人为了考清华大学而特意移民国外,然后反过来以外国学生的身份报考,以此钻政策的空子。这就如同某些人为了享受招商引资政策,移民国外,然后再投资国内,就成了外资。甚至与某些地方上演的假离婚而买二套房差不多,都成了一种折腾。清华新政也要防止这种不必要的折腾。同时还要注意的是,假如对国内招生减少了,这些学生可能就转而报考国外的名校,这样反而引起国内教育资源甚至是人才的大流失,这就好比农村里招来女婿气走儿一样,得不偿失。这些都是需要在政策设计要提前加以防范的。

  清华新政要稳妥推行,边做边改,在实践中摸索迈步,力臻做到完美无缺,这样才有可能在多方博弈中获得最佳效果。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