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出行 >> 内容
韦玉茹:“部队深造”10年 “制服情结”难解
发布日期:2017-08-03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韦玉茹,34岁。1998年至2001年6月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护理系学习,2001年6月至2007年11月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02医院从事护士、护士长工作。2007年12月转业进入新北区人民检察院工作,目前是新北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负责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

 

韦玉茹脚绑沙袋参加阅兵训练时的留影。图片来源:常州晚报

  军旅生涯

  一天吃8顿,3个月还是瘦了十多斤

  14岁那年初中毕业后,韦玉茹拿到全省仅有的10个名额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取得了护理专业的中专学历。“我因为读书早,所以到哪大家都把我当小妹妹照顾,其实我内心是个敢打爱拼的‘女汉子’。”

  韦玉茹说,正是因为在部队吃多了苦,所以在转业后十年的工作中,遇到问题和挫折自己都能以好心态去应对化解,“因为这些挫折和当兵的苦比起来根本不算什么。”

  2003年非典时期,韦玉茹在中国人民解放军102医院当手术室护士,她被选入常州唯一的一支医疗队准备赶赴北京小汤山医院支援。据她回忆,接到领导的命令后,大家就紧急准备起来,一边接受着传染病知识方面的特训,一边加强无菌操作的练习。“我那时还把一头长发都剪短了,也和父母通了电话,写了战书,一切都准备好,就等出发。”后来出发前任务临时取消,韦玉茹又去到本院的隔离病区工作。“当时一点不害怕,还特别激动,觉得学有所长,终于可以为国家做点贡献了。”

  2004年7月,韦玉茹被抽调到福建,接受中央首长阅兵。酷暑时节在机场上头顶烈日、绑着沙袋站军姿、踢正步,每天凌晨4点就要起床训练,一天正餐和加餐,韦玉茹要吃8顿,可就是这样,她训练三个月还是瘦了十多斤。“这是我印象中当兵最辛苦的一段时光,阅兵结束,整个人的肤色就像调色盘,一张脸只有额头是白的。”

  2005年,22岁的韦玉茹成了中国人民解放军102医院最年轻的护士长。“我作为护士长,会遇到护患间各种鸡毛蒜皮的矛盾,我习惯从他们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不同人用不同方法,所以化解矛盾我比较在行。这也对我后来从事检察工作有很大帮助。”

 

韦玉茹在参加护士资格考试。图片来源:常州晚报

  老兵新传

  明明有颜值,她偏要拼实力

  初见韦玉茹时,她站在桌边理东西,高挑的个子,一头长发又黑又直,见到来人,白净的脸上露出笑容,妥妥的女神范儿,不愧是同事口中的“颜值担当”。“我们韦科可是气质美女,她不仅颜值高,工作也很出色。”韦玉茹的同事对记者说。

  司考通过了,人也变得“又白又胖”

  24岁时,韦玉茹选择了转业,“24岁差不多是大学生毕业工作的年纪,我从‘军队大学’毕业,想和大家从一个起跑线出发,开始一段新人生。”

  韦玉茹说,自己有一种制服情结,在部队时不是军装就是护士服,身边爱美的小姑娘常抱怨制服单调,她却觉得穿起来很有气质。因此,她的转业方向选了检察系统。“当时,我还没通过司法考试,又不是法律科班出身,不能去办案子。”于是,韦玉茹服从安排从宣传工作做起,同时准备司法考试。“我之前在部队各类考试、比武成绩都不错,我相信自己的学习能力,所以决定挑战一下。”

  然而2007年第一次参加司法考试时,韦玉茹还是“栽”了。

  在复习迎考的四个月里,韦玉茹每天只睡6个小时,连洗澡时都会放老师上课的录音。吃饭更是简单,不是快餐,就是稀饭、方便面。由于拼得太凶,体力严重透支,没多久她就病倒了。一直到考前半个月,她还一边发着高烧、一边上专题辅导班。在这样的状况下韦玉茹差了13分没能通过。

  这一次的司考经历让韦玉茹意识到光靠打疲劳仗是无法战胜司考的。通过与“高手”交流,她逐渐纠正了自己在备考中存在的很多“误区”,明白了战胜司考的关键是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坚持不懈地按照自己的节奏来复习。

  2008年7月,韦玉茹作为新进人员获得了脱产2个月复习的“福利”。有了一次经验,她先制定好作息时间表,然后严格执行。“每天都下楼转转,还经常去菜场买点好吃的回来给自己补补。结果吃得香,睡得着,书也看得进,题也做得出,两个月后和同事在考场见面时,大家都夸我又白又胖,哈哈!”回想起第二次的备考经历,韦玉茹笑得格外自信。

  最后,她以常州市检察系统的第二名,总分441分的高分通过了考试。

 

韦玉茹在常工院给学生们进行普法宣传。图片来源:常州晚报

  她是不怕麻烦的公诉人

  韦玉茹回忆起自己办过的一个案子,修车工王某与修理厂老板吴某发生争执导致吴某颅内积血,构成重伤。王某因此涉嫌故意伤害罪被批捕。

  在走访中,韦玉茹发现,王某和吴某的家庭都因此案陷入了困境。“王某因此女儿辍学打工,吴某的家庭没了生活来源,妻子精神病复发,还有两个孩子在读书。”

  为了挽救这两个家庭,韦玉茹联系相关部门,为他们分别申请了救助基金。同时她还两头跑,多次上门做两家人的工作,希望他们能和解。通过努力,王某的弟弟愿意举债帮哥哥赔偿,在离庭审宣判还有半小时时,吴某同意和解。

  韦玉茹说,涉案两个人家她从逮捕到开庭两个多月时间跑了十来次,庭审间隙还在劝吴某和解。“身边的人都问我怎么不怕麻烦,我就是觉得他们也不容易,总想着能帮一点是一点。这也和以前当护士有关,看到病人难受,总想着怎么能帮帮忙。”

  她是孩子眼中亲切的“韦老师”

  2016年3月,韦玉茹开始专门从事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成为小橘灯公益法律服务汇的负责人。办案之余,她还经常要去辖区内的学校和社区给孩子和家长进行法制宣讲。“这对我来说也是个新挑战,刚接到这个任务时,我花了很多精力查资料学习,还让我的女儿和丈夫当听众练习讲课。” 这一年多来,她上了30多节课,“老师和家长都说我讲课有趣,有做老师的潜质。上次在薛家小学给孩子们讲安全自护,结束后他们都跑来对我说‘韦老师好’,还挺有成就感。”

  2016年5月,她带领的“小橘灯”团队被最高检评为全国5个未检优秀品牌之一,获得最高检政治部通报表扬。2017年5月,小橘灯受邀参加最高检举办的第二十一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作工作汇报,站上了全国的舞台。

  “我平时工作中很注重团结意识,有问题大家一起讨论,一起想解决办法。下班了也喜欢喊上大家聚聚增进感情,部队出身的我认为对于一个团队而言,团结意识很重要,这可能也是我们团队能有如此成绩的一个重要原因。”韦玉茹说。

  家庭角色

  她是个舍得放手的“严母”

  韦玉茹有一儿一女。韦玉茹说,自己平时工作比较忙,她的母亲一直在帮忙照顾两个孩子,“两个孩子闹腾起来很难管,往往让人丧失耐心,所以有时候我表现得比较严厉。”

  2017年暑假,韦玉茹把女儿送去参加了暑期军事夏令营,希望能锻炼一下女儿。她说,女儿马上要上二年级了,平时在家做事情动作比较慢,有点拖拉,吃饭要喂,睡觉还要催,这次送她去参加这个夏令营就是想让她感受一下军人的习惯和作风,让她对自己的从军经历有个了解,顺便能改改平时拖拉的习惯。

  “孩子他爸一开始不同意,怕她一个人待那儿吃苦不习惯,我坚持让她去的,作为军人的后代,我觉得这点苦不算什么。”韦玉茹说,女儿去之前,她还事先教她队列动作,和她说了部队做事的习惯要求,所以女儿去了以后要比别的孩子更快适应。“回来后还是有些明显改变的,会自己主动洗小件的衣服,起床也不用催了。”(常州晚报 尹梦真)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