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 内容
让农村孩子的教育同样精彩
发布日期:2018-12-13   来源:溧阳市文明办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12月6日,记者在溧阳市上兴中心小学看到,孩子们课间休息时都在玩滚铁环、竹蜻蜓等乡村游戏。据了解,溧阳市上兴中心小学将原本大课间期间的广播操改为了田园乡歌活动,加深了学生对田园牧歌生活的理解,打造出适合孩子的教育,而上兴中心小学打造的田园文化课程只是上兴镇近年来教育发展的一个缩影。

  地方文化融入校园

  为了能充分利用好曹山、瓦屋山的田园风光资源,上兴各校纷纷将田园文化融入校园,永和小学的盆景特色课程、上沛小学的果园文化等都充分利用了当地资源,让孩子们在校园里感受原汁原味的乡村味道。

  不断丰富农村教育资源。针对城镇化进程加快,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需求增大的发展趋势,上兴镇扎实推进教育扩容工作。2018年溧阳市第一所民办高中,隶属于省溧中教育集团的上兴高中成功投入使用,吸引了镇江、扬州、南京等全省多地的学子前来求学。上兴镇也实现了从学龄前教育到高中教育全覆盖。

  据上兴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镇政府不仅要推进上兴高中二期和上兴幼儿园分园的规划建设,未来还要考虑上兴小学、初中的扩校,争取引进大校、名校,要把教育工作当成民生工程来抓,让上兴新区成为名副其实的教育新区。

  不断加大教育投入

  在2018年中考中,上兴镇汤桥中学普通高中录取率超过70%,这在全市同类学校中名列前茅。据汤桥中学办公室主任芮小春介绍,现在学校老师平均年龄在35岁左右,这对于一所农村偏远学校来说是很少见的,年轻教师对工作的激情和冲劲是汤桥中学教学质量稳步上升的重要原因。

  为了能留住优秀教师资源,上兴镇每年都会评选出优秀教育工作者,并给予表彰和一定的经济奖励,对当年度获得省级或省级以上荣誉的,或公认的对全镇教育工作有特别贡献的教师,也会给予表彰和奖励;镇政府会按照基础建设投入资金额度的一定比例匹配补助资金,积极鼓励学校创优,对创建成江苏省综合类优质学校、常州市综合类优质学校以及在溧阳市素质教育督导评估中取得“双优”的学校都会给予奖励;同时,对于外来就业人员子女,镇政府每年都会参照各校在册学生人数规模给予办学经费补助。据统计,每年上兴镇政府用于教育总投入近200万元。

  除此之外,上兴镇形成了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袁氏兄弟奖学金基金会”等社会组织也都参与进来,鼓励优秀学子考进理想的学校,给予寒门学子继续追求梦想的机会。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