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内容
巾帼谱芳华 警营展风采
发布日期:2018-03-12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3月6日下午,常州市公安局举办“巾帼谱芳华,警营展风采”专题道德讲堂,以“服务奉献、警营建功和家风传承”为主题,宣讲了广大女民警、女辅警和警属们自觉肩负事业、家庭双重责任,自尊自立、自强不息,恪尽职守、埋头苦干,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骄人业绩的先进事迹,表彰了女警中的先进代表。

  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副市长、公安局长常和平代表市公安局党委,向全局女民警、女辅警、女职工和女家属致以节日问候和诚挚祝福,以“自豪”“担当”“奋斗”3个关键词,对全体警营女性的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勉励她们积极融入警务改革发展的大局,进一步提高能力素质,在各自的岗位上更好地实现自身价值,在社会、家庭中更好地弘扬美德,书写属于自己的美丽人生。

  她们,也爱粉雕玉琢的精致妆容,却心甘情愿素面朝天;精通潮流时尚的漂亮衣裙,却情有独钟一身藏蓝;节假日常常缺席姐妹花们的茶话会,却从不迟到早退任何一次行动备勤。她们,就是警营里的女警们,朵朵铿锵玫瑰正在默默绽放。

  南大街“女子巡警队”:守护平安的藏蓝风景线

  在周末和节假日,如果你到南大街,常会不期而遇一支女子巡警队,她们的飒爽英姿是繁华街区的一道风景线。她们是坚强干练的铿锵玫瑰,恬静淡雅却又雷厉风行,用“警”的威严和“花”的柔美,为你平添几分平安信任之感。

 

  钟楼公安分局南大街平安街区“女子巡警队”成立了6年,在街区巡防、便民服务、安全防范、传递关爱、查破案件、调解纠纷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2017年,该集体被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商业街区侵财性案件防范一直是街区治安管理重点。自创建以来,女子巡警队便将严打防范作为第一要务,根据扒窃、盗窃电动车等高发案件,指导各商家安装监控探头1400余个,覆盖率达90%。同时,她们自创商户“分色管理法”,为巡逻防范和打击布控提供了科学依据,也为平时对商户进行防范指导提供了方向。近年来,南大街街区没有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和安全事故。

  与此同时,她们还设立了“守望联盟”微信群,在街区广泛物建信息员,成立“钟楼微保安”。6年来,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50多人,发放防范宣传资料1万余份,南大街街区警情总量同比下降12%,有效预防和遏制了违法犯罪活动。

  新北交警大队女子中队: 绽放在车流人海里的玫瑰

  新北区的马路上有一道指挥交通的风景,她们就是常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新北大队女子中队,由10名可爱的女警组成。

 

  她们除了承担执勤巡逻、违章查处等任务外,还主动落实网格化勤务管理模式,平峰时通过步巡与车巡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发现和处置影响道路安全畅通的警情;推进市行政中心周边违停综合治理,完成惠山、惠泰路停车位清除道路改造任务,积极参与非机动车违法整治、酒驾清查及不礼让行人纠违工作,确保了市政府周边良好的交通环境。

  为了更好发挥女警在宣传服务方面的优势,岗位建成以来,迅速成立了一支业务素质强、服务能力优的警花宣传服务队,建立了常态化的交通安全宣传机制,定期前往辖区中小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等开展“五进”宣传活动。目前,已累计开展各类宣传活动60余场次,积极提供各类咨询服务,有效传递了文明出行理念。

  在日常工作中,她们更是心系百姓,不断传递正能量。2017年10月12日晚高峰,她们接到了儿童走失警情,本着高度的责任心,她们在街道沿线巡逻查找1个多小时,终于在汽车站台发现了失联2小时的一年级男孩蔡同学,她们冒雨脱下警服、为孩子挡雨的照片被多家媒体报导。

  叶子警官:梦想在妙笔下生花

  徐叶,29岁,天宁公安分局水门桥派出所的一名“85后”民警。她创作的“叶子警官”手绘防范系列微视频,连续两年荣获全国“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百部”网络正能量动漫音视频作品奖、2015年度“公安网络正能量十佳动漫音视频”奖,徐叶本人也获评江苏省三八红旗手。

 

  作为从小的兴趣爱好,徐叶自2009年从警后,便将防范宣传工作与自身爱好特长相结合,推出了“叶子警官”漫说防范系列漫画。 2012年,她在《常州日报》开办了“漫画说防范”专栏,每周用一幅漫画的形式向市民传授各种防范知识,防诈骗、防盗窃、防传销等应有尽有。

  手绘漫画毕竟是平面的,影响范围有限,如何才能让平面漫画“动”起来?2015年,徐叶偶然在网上看到一期手绘漫画视频,于是萌生了拍摄微视频的想法,但从没接触过视频制作的她不知该从何下手。正当她一筹莫展之时,得到了市公安局团委、天宁公安分局的大力支持。第一期视频的主题确定为新型毒品后,从创作剧本到拍摄完成,徐叶整整花了两个半月的时间。2015年6月,《漫说防范之新型毒品》微视频正式推出,诙谐幽默的动漫形态,搭配搞笑风趣的网络语言,使得视频一经推出就迅速受到网民的热捧。腾讯、美拍、第一视频、秒拍等视频网站均进行了首页推送,首日点击量超过100万,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人民日报等微博纷纷转发,网民点赞2万余次,评论留言超过1000余条。

  有了第一次成功的经验,徐叶信心十足,她相继制作了30余期微视频,内容包括禁毒、消防、廉政、春运、交通等,语言诙谐幽默,画风自成一格,总点击量已经突破5000万人次。

  “神枪手”韦燕:钢枪妆红颜

  作为溧阳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唯一的女特警,韦燕进入特警队伍已经第6个年头了。6年间,扎在巡特警这片男人堆里,韦燕从没有要求过特殊待遇,与战友们共同作战,巡逻防控守望溧阳的城市安宁。

 

  一身黑色劲装,腰挎枪弹,脚踩战靴,走过大街小巷的春夏秋冬,城市里处处是韦燕和战友们的身影。夏有骄阳,冬遇寒冰,无惧的战士从不曾停歇巡逻防控的脚步,即使肌肤晒得黝黑,即使嘴唇冻得皴裂,韦燕依然和战友们冬练三九,夏练三伏。

  “为了城市安宁”,不知个中情形的人看到会觉得是一句空喊的口号,而看得分明的人却知道这真正是韦燕和战友们践行的目标与理想。付出就有回报,韦燕带领的女子巡逻队走千家门,进千家店,强化了市民的防范意识,震慑了街面犯罪,赢得了群众的称赞与支持。

  手握钢枪,百步穿杨,一手好枪法的韦燕从事着许多男儿梦想的职业,外人看得到她的英姿飒爽,而同行也懂得她的艰辛努力。“射击是一项只要你付出就能得到提升的技能,这是我最爱它的一点。”韦燕说。秉持着勤学多练、玉汝于成的信念,韦燕实现了从“菜鸟”到神枪手,再到警务实战教官的转变。

  谁说女子不如男?作为一名女特警,韦燕做得很出色。春去春回,6年的光阴,韦燕在特警队里挥洒了自己最美丽的青春年华。谁的青春不渴望靓丽多姿?不施粉黛,只不过是用钢枪装饰红颜。女特警的光环虽然闪耀,背后却有着不为人知的心酸,若说歉疚,那便都是对孩子的。韦燕家是双警家庭,她既是女警,也是警嫂,和丈夫经常错时加班,两人难得有时间一起陪伴孩子。工作多年,经过多少磨炼,但最难开口的一句话还是经常要跟孩子说:“对不起,妈妈今天要晚一点回来。”警察不易,双警更甚,在体谅和理解中扶持走过,韦燕和家人每一步都走得扎扎实实。

  “90后”陈雨兰:文武双全小警花

  陈雨兰,28岁,经开区公安分局横山桥交警中队民警,性格大大咧咧的她注定与马路结缘,是马路上的“女汉子”。

 

  在一次卡口值守任务中,她带着两名辅警在卡口巡逻盘查过往车辆,有一辆黑色大众小汽车引起了她的注意。她上前盘查司机时闻到车内有很大的酒味,于是让司机在手套上哈气,谁知司机随即摇上了车窗,陈雨兰立即扣留了司机的驾驶证、行驶证,并向值班领导汇报。后经调查,该司机的确属于酒后驾驶。司机说:“看到个小女生走过来检查,就没当回事,没想到这么厉害。”

  2017年冬天特别寒冷,陈雨兰特地买了一批特别的白手套,让在马路上执勤的同事们手暖和一点。她采购的手套可以直接操作警务通屏幕,同事们不需要拿掉手套就可以进行违章的输入和打印。诸如此类的小事还有很多,虽然只是一点点小事,但是她给同事们带去了很多工作上的便捷。她是同事心中的“暖妹子”。

  在日常工作之余,陈雨兰还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文体活动。2014年,她参加“我为我的选择高呼万岁”音诗画表演并下乡汇演;2016年,她主持了经开区分局第一届“青春警星”颁奖活动;2017年,她入选为“十九大先进事迹”宣讲员,到常州市七个区进行巡回宣讲,她声情并茂的演讲,让现场观众屡次落泪,深深感染着观众。

  在工作上,她展现出“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汉子干劲,发挥出不怕苦、不怕累的作风;在生活中,她焕发出“暖妹子”的温暖与柔情,给同事们送上体贴和关怀;在舞台上,她挥洒着女性特有的细腻与感性,用丰富真切的情感传递着正能量。她就是一个“90后”的小警花,用青春与热情谱写着自己的从警生涯的乐章!

  “金牌服务人”于云英:让“漂泊游子”感到“家的温暖”

  于云英,金坛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副大队长。从警20年的她,在总结多年窗口经验的基础上,推出了提醒式、预约式、上门式、跨国式的“四式”便民举措,主动服务有需要的企业和个人,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是国门口的“金牌服务人”。

 

  一部《战狼2》激起了国人的爱国热情,也引起了很多人对出国务工人员的关注。金坛是常州出国务工人员最多的一个区,作为把他们送出国门的“金牌服务员”,于云英也一直牵挂着漂泊在外的他们。为了更好地服务出国务工人员,也为了更好地服务金坛的外国企业,于云英组织成立了“境外劳务服务站”,这在常州尚属首创。

  “境外劳务服务站”通过发放“出国劳务须知”,讲解出国劳务上当受骗的实际案例,帮助群众了解非法出国劳务的危害性,提醒他们要通过合法途径出国,要与有资质的中介公司签订合同。同时根据国际形势,列出相关高危国家,提醒他们慎重考虑。

  针对出国劳务骗局多、纠纷多的情况,“境外劳务服务站”承担起了境外劳务人员娘家人的角色,提供境外劳务人员求助、出国劳务宣传引导、劳务风险预警的防范服务;境外劳务纠纷协助处理,预防涉外劳务案事件的调解服务等等。

  近3年来,“境外劳务服务站”接受出境劳务人员咨询求助523次,风险预警1222次,免费为出境劳务人员提供正规、合法的出境劳务途径,协助外派劳务公司妥善处理境外劳务纠纷3起。这一切的努力,都让金坛漂泊在外的游子感受到了来自万里之遥祖国家乡的温暖。

  “邻家大姐”陈海亚:服务群众传温情

  在武进区行政审批局二楼的公安窗口,有一位身材瘦削高挑的女民警,始终精神饱满,每天都坚持提前半小时到单位打扫卫生,调整到最佳状态,迎接一天的工作。

 

  从警15年来,她没有慷慨激昂的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的感人事迹,却在咨询、收件、审批到办证这一系列枯燥的工作流程中,用自己娴熟的技能、温婉的语气、和蔼的态度,创造出一流的工作业绩,诠释了对公安工作的挚爱。她,就是市公安局武进分局办公室行政服务科副科长陈海亚。

  2003年1月,陈海亚被派驻到武进区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一干就是15年。每天在“你好”的亲切问候中开始工作,在“请走好”的告别声中结束一天的工作。在大多数人眼中,窗口工作枯燥无味,繁琐而忙碌,但陈海亚毫无怨言、默默奉献,用自己的满腔热忱,为企业、群众服务,在平凡岗位绽放出别样风彩。15年来,她共办理行政服务事项8万余件,无一出错,无一投诉。

  她家离单位有10多公里。15年来,陈海亚风雨无阻,每天都坚持提前到岗,打扫窗口卫生,保持良好窗口环境,准备好工作材料。窗口工作忙碌而乏味,且一个萝卜一个坑,遇到高峰,办证群众一天就要超百人,讲话讲得嗓子直冒烟,却还不敢多喝水,生怕上洗手间耽误群众办证。

  窗口工作,离群众只有伸手的距离,陈海亚坚持用自己的“真心、细心、耐心、爱心、责任心”,向老百姓传递温情,让距离再缩小至“归零”。一次,一位来窗口办事的老大爷把一串钥匙落下了,陈海亚多方查询没有找到大爷的联系电话,便及时联系了大爷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最后,拿到钥匙的大爷握着民警的手连声道谢,还说一定要代他谢谢那位好心的窗口工作人员。大爷质朴的语言,折射了小服务背后的大意义。

  陈海亚就这样在平凡的岗位上用优质高效的业绩赢得了群众的尊敬和信任,用真情和责任在平淡的工作中展现精彩,用一腔热情演绎公安窗口形象。

  “所花黄淑芬”:安防宣传一直在路上

  2017年7月,一部《民警李建国》系列安全防范短片网络爆红,共青团中央、《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微博大V纷纷转发点赞,Police、警界等各大警媒微信号亦争相转载。建国、教导员和“所花”淑芬就像“铁三角”,赢得网友一致喜爱。黄淑芬的扮演者是高新区公安分局圩塘派出所户籍民警李文霞。自踏上工作岗位起,小李就积极投身各项安全防范宣传工作。

 

  2013年8月,刚从学校毕业的她被抽调到市公安局,成为第八届花卉博览会的解说员,这是她在公安宣传工作中的第一次重要的实战经验。2014年,担任内勤的她在派出所组建了一支快板队,编排了《用快板防诈骗》的快板小品,在龙虎塘乡镇府举办的中秋晚会以及分局汇报晚会上进行表演,获得了居民及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

  小李爱拍照、爱剪辑,她将这门“手艺”完美地用到了公安宣传上。2015年,她和同事创建了“爱拍小分队”,收集所内民警和辅警工作中的照片,完美编辑了2015年度大片《龙虎精神保一方》照片影集,受到各方的一致好评。

  活跃在公安宣传舞台上的她在2017年参与拍摄了《民警李建国》系列网剧,虽然她曾有过一些舞台经验,但是走上荧屏还是第一次,小李很重视这次学习历练的机会。目前,《李建国》系列已经完成第三季拍摄任务,官方微博也在她的主持运营下,粉丝迅速增长至40余万。(常州日报)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