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内容
常州最美教师的经验之谈
发布日期:2018-05-08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5月4日,钟楼区教育文体局,觅渡教育集团以“道德讲堂”的方式庆祝“五四”。“做为秋白的母校,我们觅渡桥小学的青年教师,在秋白精神熏陶下,一直在努力前行。”许多老师纷纷表示。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其中的一位,她,叫陆小娟,曾被评为常州市最美教师。和这个普通的名字一样,她只是个普通的语文老师,普通的班主任。

  1989年参加工作,辗转四个学校,曾经从事过复式班教学,也曾经火线换岗,担任五年级的英语老师。2003年,她从农村来到了城市,任教于觅渡教育集团。虽然她有着较为复杂的教学经历,但从教26年来,始终秉着一颗简单的初心,耕耘在教学第一线。

  对待学生,她很有耐心,总是静听花开,静待泉涌。因为她相信,每个学生一如蓓蕾,总有绽放飘香的一天,又如清泉,总有汩汩喷涌的那一刻。孩子只要进了她的班级,那都成了她的儿女,一个也不会被忽略。

  翻开陆老师的学生档案,你还会看到这样的记载:

  小俊,面试时唯一一个对老师的提问充耳不闻,哭着闹着要拔队角里小红旗的学生。

  小辛,唯一一个提着纸尿裤上幼儿园的孩子。

  小盛,被算命先生宣判为不会读书的孩子。

  小璇,老师奖励了小红花唯一一个道谢的孩子。

  小嘉,要与他斗智斗勇的“变形金刚”。

  小鹏,“护蛋行动”中突起的异星。

  ……

  这些记录的后面,是陆小娟和孩子们演绎的一个个有意思的教育故事。孩子们在陆小娟分门别类的关注下得到了各自不一样的成长。

  陆小娟与冉冉结缘是在2010年9月,这个来自普通新市民家庭的别样女孩坐着轮椅来到觅小,成了她班上的一名学生。初来乍到时,女孩的眼里盛满了胆怯与自卑,陆小娟用故事《苏珊的帽子》,让孩子们学会了接纳与包容。

  为了让冉冉多一些户外活动的机会,每一次综合实践活动,不论是看电影,还是外出游玩,陆小娟都鼓励她参加。同时,陆小娟也意识到,过分的关爱会让冉冉心生依赖而变得脆弱。为了彻底消除她的“异类感”,陆小娟鼓励冉冉参加运动会、课本剧表演;购买励志书籍相赠……

  涓涓细流,润物无声。陆小娟,她用智慧与热情打动学生的心灵,把看似枯燥的知识绘成最美的风景;用爱与奉献温暖孩子们的心田,使梦想之花在他们的心中绚丽绽放。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