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内容
道德讲堂讲述"机关十大员"的故事
发布日期:2018-05-08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他们很普通,他们的工作也很平凡,驾驶员、炊事员、保安员、理发员、话务员……听起来有些不起眼,但他们却愿意做一片绿叶、一朵浪花、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挥洒着自己的汗水,付出全部的力量,只因一句质朴无华的表达“我工作我幸福”。

  5月6日,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走进道德讲堂总堂,为我们讲述了“十大员”的故事。他们工作在最平凡的岗位上,每天陪伴他们的就是一把扫帚、一个工具包;一辈子就是烧好大锅饭,把好方向盘……他们用专心专注打磨着自己的事业,用努力工作诠释奋斗的意义,体会幸福的感受。

  聆听这次讲堂的观众中,有一群来自远方的朋友们,他们是青海省西宁市人社局公务员党校培训班的学员们,在谈感悟环节,他们纷纷表示,道德讲堂不愧是常州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一张靓丽名牌,它让人们看到了榜样的力量。

  炊事员周留明:灶台虽小,大家满意才“鲜”

 

  43岁的周留明,从事餐饮服务已整整20个年头了,20年来,他边实践边学习,边揣摩边探索,厨艺达到红案一级。作为一名厨师,周留明首先想到的是要把菜做好,让大家能吃上可口的饭菜,为此,他买来菜谱,潜心研究菜艺。同时,为了让大家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周留明还主动承担了厨房备料、冷库整理和制作腌制品等工作。

  每天早上,他6点前就得从家出发,行程10多公里赶到单位,为的是不影响早晨正常开饭,为的是他常说的那句话:“大家满意,就是我的快乐”。为了确保食品质量,他练就了一手“看、摸、尝、闻”的真功夫,经他手过的食品,无一有安全隐患。当问他怎样才能做到这样时,他风趣地说“只要用心,你也能做到”。

  保洁员龚素英:百合一样圣洁的心灵

 

  47岁的龚素英,是常州嘉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的一名卫生保洁员。五尺的工作间放着一把扫帚、一个拖把、一块抹布、一副手套,整天周而复始地拖地板、擦窗户、抹台盆、洗厕所……365天,天天穿着灰色的工作服,在这岗位一干就是6年多。

  作为保洁组组长,她的团队年年被评为先进集体,她的工作责任区就是同行的样板房。她常常对姐妹们说:“领导不会天天来检查,我们自己要时时检查。”“单位对我们工作没有太多要求,我们自己要严要求。”“我们的岗位太过平凡,但我们要有一颗责任心。”

  当公司有外派工地的保洁任务时,她总是天不亮就从家出发,第一个赶到工地,天黑了才最后一个离开,面对到处成堆的垃圾,龚素英和她的姐妹们整天几乎是趴着、跪着作业,搬石块、拆木板、移支架、通下水道,又拖又洗、又擦又抹,身上的衣服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手上脚上都起了血泡,也只是简单包扎一下。

  在她丈夫病重的两年多时间,龚素英一直坚守岗位,领导有时劝她回家休息,她总是笑着说:“没事的,我能行。”

  生命的美不在于它的绚烂,而在于它的平凡;生命的动人不在于它的激情,而在于它的付出。

  平凡的岗位、普通的人,也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抒写人生的不朽华章。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