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内容
文明城市建设 金坛成果惠全民
发布日期:2018-09-30   来源:金坛区文明办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的最高荣誉。“‘创城’是目标,惠民是目的。”2018年是金坛区“文明城市建设提升年”,金坛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始终把创建的落脚点锁定在造福于民上,继续完善文明城市建设长效机制,推动文明城市建设不断深化。

  创建讲方法,机制先优化。出台《关于开展“文明城市建设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文明城市建设街(巷)长制和社区网格化管理的通知》等文件,将创建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目标考核。通过“六个看”找问题,实行“五步工作法”解决问题,开展“文明城市建设志愿服务日”活动,深化街巷长制度,解决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综合环境问题,城区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建立了季度点评会、文明创建例会、“志愿服务日”巡查、市民巡访、领导督查及第三方测评六项长效机制,实行“一督查、二整改、三曝光、四扣分、五问责”。

  创建找问题,专项整治在行动。部署开展“九大达标提升行动”和“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将群众关心的环境卫生、集贸市场、“牛皮癣”整治、“文明交通”以及社区、学校周边环境等作为突出问题,花大功夫抓重点整治。2018年以来拆除各类违规户外广告399处、杆牌灯箱774个,清理城区90条路段的乱张贴1970余处、牛皮癣1370余处。全面撤除城区沿街117条道路1600余个垃圾桶,对城区沿街店铺垃圾实行定时上门收集,确保垃圾“不出门、不落地”,杜绝二次污染。查处非机动车、行人及乘车人违法3.3万余起、不礼让斑马线7000余起、渣土车交通违法行为4000余起、行政拘留3人。完成8条河道黑臭水体综合治理,对6条路段的背街小巷进行了提标改造,进一步夯实了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硬环境。

  创建在延伸,以城带乡促双赢。以文明村镇和最美乡村创建为抓手,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实施镇村创建达标提升行动,重点开展集镇环境综合整治及交通干线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实现“三延伸”,将城市管理模式向集镇延伸,文明交通模式向集镇延伸,街巷长制和社区网格化管理向集镇延伸。启动了谢桥村全国文明村提升工程,以手绘墙、造型小品等形式,将文明乡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入村居环境和村民生活。

  创建不降温,全民创建全覆盖。在全区范围内大力刊登“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6类公益广告。投入近200万元,在城市中心建成占地45公顷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公园内设置中国梦、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八礼四仪、我们的节日、非遗展示、记住乡愁、金坛文明十条等7个主题区域,同时建设了“柳岸晓风”书坊及志愿服务驿站。在城区329处点位,长期固定发布“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建立健全“社区网格联创”制度,全区66个部门同28个社区“同创、同建、同职、同责”。启动了以“邻帮邻,共建幸福大家庭”为主题的第十二届社区邻里节、以“我文明、我传递、我幸福”为主题的第二季“向文明出发”大型公益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和群众广泛参与的形式,进一步加强共建共享全民参与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李蕾)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