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城区 >> 内容
金坛区打造四类普法队伍 深入一线开展宪法宣讲活动
发布日期:2018-12-10   来源:金坛区文明办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近年来,金坛区司法局精心打造四类普法队伍,并与“法律八进”匹配结合,确定每一“进”的内容、途径和方法,精心设计有特色、有针对性的载体,开展了一系列普法宣传特色活动。

  普法讲师团队伍进学校、进企业。“七五”普法以来,我区建立了2支专业的普法讲师团,今年10月下旬起,一支讲师团走进全区中小学,巡回开展宪法主题教育活动,配合学校在校内主流宣传阵地同步推出新宪法学习资料;另一支讲师团深入30余家重点企业,通过与区总工会、经信局联动的形式,面向企业管理人、职工开展宪法宣传和法律咨询活动,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实际法律问题。

  普法联络员队伍进机关、进单位。今年以来,区法宣办对全区60多名镇(街道)、普法成员单位的普法联络员进行调整,进一步理顺联动呼应的普法工作网络。近期,举办了普法联络员培训班,并因地制宜通过论坛、中心组学习等形式,拓展本机关、本部门工作人员学习途径。

  法律顾问队伍进乡村、进社区。今年以来,区司法局对村(居)法律顾问提出“订单式”法律服务的工作要求,由各司法所拟定宣讲主题和宣讲重点,法律顾问根据法律服务“订单”,精心制定宣讲方案,结合村(居)实际选择宣讲内容。近期,法律顾问针对需求,通过报告会、讲堂、夜课等多种形式,在村、社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学宪法主题宣讲活动。在华胜社区和前庄村的两场活动中,当地党组织书记全程参与,并承诺号召全体党员带头学习宪法,增强宪法意识,同时向群众积极宣传宪法知识。

  社会志愿者队伍进家庭、进园区。“七五”普法以来,区司法局不断壮大社会志愿者队伍,目前登记注册的志愿者有220余名。在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志愿者们自由组队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部分志愿者排练各类法治文艺节目,为群众搭台演出;部分有心理咨询师资格的志愿者们开设驿站课堂,边讲法边做益智类游戏,帮助听课者更加牢记法律知识;青年志愿者们走进各街道、三大中心园区内,向群众发放联系卡、宪法读本,并协助楼道长、园区负责人将部分宣传橱窗内容更新为宪法修正案,促使各个家庭、园区内的工作人员深入学习宪法。(邵桢)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