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城市 >> 内容
溧阳市城区菜市场启动标准化改造
发布日期:2018-07-02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溧阳市城区菜市场环境得到很大改善,如今菜市场干净整洁已成常态,市民买菜心情舒畅,真切感受到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实惠。然而,由于建设年代久远,城区大部分菜市场都存在着场内布局不合理、基础设施不完善、经营秩序不规范等问题。菜市场作为最贴近民生的公共场所,目前的环境设施、管理要求已远远不能满足群众的需要。

  为从根本上解决菜市场设施缺损、环境脏乱、经营无序等难点问题,为市民提供环境优美、安全卫生、管理规范的公共服务,2018年6月起,溧阳市城管局菜市场管理中心牵头实施城区菜市场标准化改造和全市菜市场长效管理考核。

  “此次改造从4月起开始宣传动员,6月正式启动,主要是将菜市场室内布局按商品种类划行归市,合理划定鲜、活、生、熟、干、湿功能交易区。”市菜管中心副主任谢建新介绍说,以前活鱼摊位为顾客杀鱼时鱼鳞内脏总是溅得到处都是,经过改造以后,每个活鱼摊位都有独立的垃圾收集装置,所有的垃圾都可以直接从台面的收集孔清理掉,解决了垃圾二次污染的问题。同时,每个菜市场排水系统都按照环保要求设置三级过滤处理设施,并接入市政污水管网。

  谢建新告诉记者,菜市场内经营设施还将进行大改造,活禽售卖、宰杀间实行物理隔离;水产通道、排水重新设置;“四防”设施齐全;设置检测室,配齐检测设施等。“以后每天早上进市场的蔬菜,检测室都会不定批次进行农药检测抽查,不达标的一律不能进菜市场售卖。”谢建新说,除此以外,菜市场内还将设置公共厕所、宣传公示栏、导购图、商品区域标志等附属设施。

  为了维护和巩固改造成果、强化督查考核,我市还成立了菜市场综合管理专项行动工作小组,定期对菜市场改造推进情况进行督查,对拒不实施改造的菜市场主管单位和经营主体,各相关职能部门将联合执法,综合实施强制推进。对推诿扯皮、敷衍应对,直接影响改造工作的职能部门,将启动效能监察等手段,严肃问责。

  据了解,溧阳市城区菜市场标准化改造分两年实施,2018年完成昆仑、燕山、钱家、华城、东都、锦绣等6个菜市场改造,2019年6月前完成剩余菜市场改造。城区菜市场改造资金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由市场业主或经营者自筹。改造完成验收合格后,政府将采用“以奖代补”的方式进行一次性奖励(最高不超过50万元)。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