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城市 >> 内容
溧阳市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
发布日期:2018-12-05   来源:溧阳市文明办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没想到来政务服务中心办个事,顺道还能把居住证办理了,省事、方便!”日前,在社渚镇务工的湖南怀化小伙张亮对政务服务中心优质的服务连连称赞。

  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向“一门”集中,让群众“就近办”,这是我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的一个缩影。2018年8月,常州《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完善基层“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印发,为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打通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建立和完善基层“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指明了方向。

  根据《意见》,2018年,政务服务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要做到“应放尽放、应进尽进”,下沉到基层网点办理。建成镇区(街道)政务服务统一门户和村(社区)网上服务站点,公开镇区(街道)和村(社区)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事项及服务指南,推动网上申报、网上办理,年内建成覆盖市、镇区(街道)、村(社区)三级的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体系。

  记者了解到,目前,溧阳市已经明确天目湖镇和社渚镇为民服务中心为标准化建设示范点,从大厅功能、场地设置、窗口服务、代办队伍等方面启动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目前,基层公共服务事项已经全部在江苏政务服务网上线运行,江苏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全部延伸到村(社区),实现了精准覆盖。11个镇区(街道)共梳理了498项办事指南,228个村(社区)共梳理了7838项办事指南,事项维护率达100%,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体系已经形成。

  “在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的过程中,我们将更加注重从人民群众的需求出发,推动与群众生活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尽快进驻基层服务中心,实行‘人员进驻、事项进驻、授权到位’集中办理模式。”市政务办工作人员表示,到今年年底,天目湖、社渚为民服务中心将完成标准化建设,实现基层政务服务事项“一门”集中办理。

  据介绍,下一步,溧阳市政务办将根据我市第一批政务服务182项“就近办”事项清单,与人社、卫计、公安等9个部门对接,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统一下放到各镇区(街道),并统一各镇区(街道)的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完善事项服务指南。同时,以天目湖、社渚为民服务中心标准化示范点建设为契机,推动其余镇区(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功能提升、服务提质,组建专业化政务服务队伍,为群众家门口办事提供高质量服务。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