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城市 >> 内容
溧阳“百姓议事堂”项目荣获中国十大社会治理创新奖
发布日期:2018-12-24   来源:溧阳市文明办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12月18日,记者从溧阳市民政局获悉,由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国家信息中心、求是《小康》杂志社联合主办的2018第十三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于12月15日在北京启幕。当晚,“2018年度中国十大社会治理创新”新鲜出炉,其中,溧阳市“村村设立‘百姓议事堂’”项目荣获2018年度中国十大社会治理创新奖。

  2014年,溧阳市戴埠镇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试点中,率先建了村级“百姓议事堂”(简称“百议堂”),不仅化解了大量的历史积累矛盾,加快了确权登记工作进程,而且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维护农村和谐稳定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为溧阳市农村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百议堂”上升为制度规范,在总结戴埠镇经验的基础上,2015年11月出台了《关于建立“百姓议事堂”的意见》,建立健全理事选拔机制、议事协商机制、限时办理机制、跟踪反馈机制,使“百议堂”成为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群众议事机制,并在全市推广。

  通过“百议堂”的探索实践,溧阳市农村基层治理不断完善,成效明显提高,治理机制实现“三个转变”,即由“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由“单向管理”向“多元治理”转变,由“民主协商”向“协商民主”转变。目前,溧阳市175个村全部建立“百议堂”,遴选理事4375人,2018年以来溧阳市农村“百议堂”共收集社情民意5682条,化解矛盾纠纷2348个,涉及征地、土地复垦、土地确权、房屋拆迁、民间纠纷、道路建设等多个方面。

  溧阳市农村“百议堂”治理模式荣获2015年度江苏基层社会治理十大创新成果。《人民日报》《常州日报》《乡镇论坛》等多家媒体对溧阳农村“百议堂”进行了报道。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