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行业 >> 内容
情洒公交 爱满金坛“108路”公交车
发布日期:2018-04-10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上海“南京路上好八连”,是学雷锋的好榜样。而在金坛,也有这样一个学雷锋的示范岗,就是108路公交车。让我们走进区108路公交车,走近班组长杨惠平,看他如何通过点滴,留下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为文明城市建设增添一抹亮丽的风景。

 

杨惠平在车里整理内务

  东方破晓,晨霞满天。早上5点10分,杨惠平准时起床,5点25分赶到公司,检查车辆,擦拭车厢,查看天气预报,准备“爱心伞”和“零钱箱”,开始了一天的“旅行”。

  爱心书包 情暖童心

  “杨伯伯早。”车子到了金江苑,王婷背着书包兴高采烈跨上车。

  “小婷婷,书包喜欢吗?”这是去年他送给她的书包。

  “非常喜欢!”王婷抱起崭新书包。

  原来,去年有一次王婷背着一个破旧不堪的书包乘车,被杨惠平发现了。在结对献爱心活动中他发现,王婷3岁时父母抛弃了她,随姑姑一家生活,而姑姑姑父都患有疾病,生活十分拮据。

  “我们为孩子们做点什么?”在班组会议,杨惠平质朴的话引起大家共鸣。他们当即自发捐款,购买了6份崭新书包和文具,送给6位特殊群体的孩子。

  “再见,伯伯!”看着王婷蹦蹦跳跳走进学校的那一刻,杨惠平更加坚定了爱心帮扶的决心。他要把车厢营造得家一般温馨,让爱充满整个车厢。

  爱心雨伞 文明传递

  “王奶奶,这么早就出去买菜?”车子到了区一中,杨惠平发现王奶奶手里拿了把雨伞。

  “有借有还,再借不难嘛!”杨惠平接过雨伞,挂在前面。他在每辆108路公交车上放置印有他手机号码的爱心伞3把,以便乘客使用和归还。他想起去年冬天的一件事。

  “王奶奶,雨伞!”王奶奶乘车买菜回来,刚好天下大雨,杨惠平怕她淋雨感冒,递过雨伞关照道,“雨天路滑,小心点呀。”

  “坐你的车,有一种回家的感觉!”王奶奶激动万分,“你为乘客想得这么周到,服务真是做到家了。”

  “小杨,这是我专门为你包的饺子。”去年除夕夜,王奶奶亲手包了饺子送到108路公交车,“人待人好,水涨船高,你们关注和照顾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乘客,我们也应为你们做点什么。”

  “坐你的车,就是踏实。”王奶奶的话打断了杨惠平的回忆,“来,这是我亲手做的小蒜饼!”

  “谢谢王奶奶,坐稳,我开车啦!”杨惠平把饼子放一边,一阵暖流遍及全身。

  爱心零钱 情义无价

  “师傅,我只有一张100元的,怎么办?”车子到了华润苏果,一位男乘客捏着张百元大不钞不知所措。

  “没关系,先从这拿一块投进去!”杨惠平指了指零钱盒。

  “谢谢,这怎么好意思?”这位男乘客刚投进硬币,后面跟上来一位阿姨,投了一枚硬币后,又往零钱盒归还了一枚硬币。

  “下次我一定补上!”男乘客说。

  “没关系,谁都有个不便的时候!”杨惠平说。去年来,他创新思维、换位思考,发动班组成员积极捐款,在108路公交车设置“爱心伞”,在车上设置了“零钱盒”,方便那些没带雨伞和零钱的乘客。

  “随着文明城市创建,市民素质越来越高,至目前爱心伞一把未少,零钱盒正常周转。”杨惠平说。

  在打造文明交通的同时,杨惠平把安全行车放在首位,他每天早晚两次对车辆内外进行清洗,对车况进行检查,并根据道路、季节、车况等,进行隐患点排查和预控分析,安全行驶达100万多公里,未发生一起道路交通责任事故。在今年常州市交通工作表彰大会上,他被授予2017年度“行业服务之星”称号。

  歌德说:“如果工作是一种乐趣,那么你的人生就是天堂。”杨惠平说,由27名党员、退伍军人、大学生、团员青年组成的班组,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承诺,将108路公交车打造成“金坛公交第一线”。

  “以‘乘客满意我满意’为理念,以打造‘文明公交示范线’为目标,开展争创‘工人先锋号’和‘青年文明号’活动。”晚上9点半,杨惠平结束了一天的旅程回家,而类似的爱心故事,在108路公交车上一年365天天上演。   蒋建君 程网庆 沈辉

  短评:

  公交车是城市的一扇窗口,反映出社会的风貌、市民的道德和城市的文明。予人玫瑰,手留余香。雨伞虽小,却撑开一片文明新天地。零钱不多,却是人性的闪耀,彰显了公交司机文明礼貌和道德操守,成为文明城市建设的一扇窗口,而擦亮这扇窗口的,恰恰是公交车驾驶员,将人性之美传承,将爱心传递,将文明传播。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