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行业 >> 内容
康复中心孔娟的故事:被人需要是一种幸福
发布日期:2018-04-12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在天宁经济开发区(青龙街道),有一家致力于特殊教育的康复中心,负责人孔娟是毕业于武汉大学健康心理学研究生。

  读研期间,她进入了一家儿童康复中心实习。

  “一进门就被一个孩子扇了一巴掌,当时特别害怕却又觉得很好奇。”

  一年多的实习,她感受到了孩子们的天真、特教老师的奉献、家长的酸楚。看着孩子们一天天的进步,不知不觉中她爱上了这群孩子。

  毕业后,孔娟跟随丈夫回常发展。

  因为她的专业和经历,总有一些家长带着孩子慕名而来。

  2014年一个下雪天,一名2岁孩子的母亲一大早便抱着孩子找到了孔娟,“当时我以为下那么大的雪,孩子们肯定不会来做训练了,没想到他们那么坚持,真的太感动了。”

  2015年1月,沣航儿童学习能力训练与康复中心正式开业。目前中心共有学生近80名,其中半数以上是自闭症儿童。

  虽然孩子们的核心症状差不多,但具体形式存在着巨大的差异,这便要求中心根据孩子的特点制定个别化、系统的干预方案。

  毛毛(化名)是一名典型的自闭症儿童,他对声音特别敏感,经常无缘无故地大喊大叫。2017年6月,毛毛来到中心进行康复训练,通过踩气球等一系列脱敏训练,毛毛的情况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各种刻板行为逐渐得到缓解。

  这样的案例数不胜数。

  看着孩子们通过训练从不会说话到自如对话、从不会走路到活蹦乱跳、从被学校退学到学校的全然接纳与认同,孔娟的内心充满了自豪。

  “被人需要是一种幸福。这样不仅可以帮助一个孩子,还可以帮助一个家庭。” (常州日报 房宁娟 周羽茜)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