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行业 >> 内容
红妈护蕾开展“保护自我 安全常记”活动
发布日期:2018-05-23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5月20日下午,红妈三点伴护蕾吧——儿童防拐防骗公益活动在金坛区东城街道图书馆开展“保护自我,安全常记”防拐防骗情景实践测试活动,让孩子们在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520”。

  据了解,该活动为2018年度常州市福彩公益创投支持项目,由金坛区司法局、金坛区妇联、小红妈爱心社、啄木鸟益工社、红色帮帮团、CICI童画馆联合举办。活动开展时间为5月20日至12月30日,活动将深入到全金坛区各小学、幼儿园、村级儿童之家等地开展,活动将发放“安全回家,阳光成长”防拐防溺安全知识小册子、宝贝回家记忆工程项目介绍等宣传资料,并邀请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宣讲防拐安全知识。

  当天,根据活动事先安排,社工桃子姐姐与小朋友们在图书馆开展绘本阅读活动。家长们以暂时有事离开一会儿为由,将孩子独自留在图书馆内。待家长离开后,小红妈总干事周兰英带着6名义工以“陌生人”的身份进入图书馆,以糖果、玩具、带儿童找爸爸妈妈等方式对孩子进行“哄骗”。期间,巡警在图书馆周边进行巡逻。开心奔跑玩耍的孩子,并不知道“危险”的到来。十分钟后实践测试完成,22位小朋友没有一位经受住“糖衣炮弹”的诱惑,被“陌生人”成功哄骗并带出图书馆。

  随后,志愿者将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带入图书馆。针对实践测试中出现的安全问题,桃子姐姐和小朋友们一起讨论:如果有陌生人在爸爸妈妈不在的情况下,带你去好玩的地方,吃好吃的零食,你会跟他走吗?如果在人多的地方和家人走失,有个你不认识的人,他说是你爸爸妈妈的朋友,然后要带你去找他们,你会怎么办?如果发现自己被陌生人拐骗带走了,你会怎么做?

  紧接着,活动开始了绘本分享:《汤姆走丢了》。汤姆和妈妈一起去商店买东西。商店里,有许许多多的人和好看的东西,汤姆的眼睛都不够用了。他一心想着自己要买的那条裤子。可是,一转身,发现妈妈不见了!汤姆到处跑,到处找妈妈……汤姆走丢了。在一群陌生人中间,汤姆很害怕…他该怎么办才好呢?通过绘本延伸,桃子姐姐提醒小朋友们,如果我们不小心和家人走丢了,害怕是肯定免不了的,但是我们要像故事里的汤姆一样,努力使自己冷静下来,寻求大人的帮助,最好是穿着制服的叔叔阿姨,不要随便和陌生人说话。

  活动进入角色扮演环节。在“陌生人找汤姆说话,汤姆跑开”这一段,桃子姐姐引导孩子讨论“如果我是汤姆,我会怎么做?”鼓励孩子结合自身经验,讨论解决办法,然后分别请小朋友扮演汤姆,请工作人员或者小朋友的父母来扮演商场员工与陌生人,模拟绘本故事情节。通过角色扮演,让孩子深化体验,懂得应对走丢、陌生人拐骗事件,丰富他们的生活经验。

  情景模拟结束后,民警现场说法,给家长和孩子们上了一堂安全教育课,希望家长提高认识,提高警惕,牢固安全防范意识,在日常生活中注意教育孩子防拐骗安全知识,让不法分子无机可乘;希望孩子们听老师和爸爸妈妈的话,牢记“儿童十大宣言”,时刻加强防拐意识,牢记防骗拐“七字诀”——“屋外玩耍要结伴,集市街头别留恋;生人搭讪要防范,小恩小惠莫贪占!”。(沈灿军)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